中国文字博物馆 | 一撇一捺 皆是历史

时间:2022-04-1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6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大门前的甲骨碑林,游客从铜制甲骨片上寻找“鼎喵喵”的甲骨文原型。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穿越数千年而来,它曾是炫目的殷商繁星,也曾是浩渺的汉宫秋月;它曾是一脉相承的篆隶楷草,也曾是仙风道骨的刻画符号……汉字,一撇一捺皆是历史。

  4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甲骨文发源地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感受“一日阅尽千年”,聆听历史回响。

  殷墟以东8公里处,一处静静矗立的金色“后现代”风格建筑,就是我国第一个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该馆集中展示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简牍帛书、历代碑碣等诸多内容,勾勒出中华文明进步的点滴脉络。

  大厅中央的LED电子大屏幕上播放着一部色彩鲜艳的动漫视频,画面里两个卡通人物灵动可爱。

  “左边红色的是哥哥‘鼎喵喵’,右边白色的是妹妹‘鼎小喵’,这是我们馆特别推出的甲骨文系列动漫故事‘衣食住行’,通过两个‘小可爱’,带着大家了解关于商代历史和甲骨文的演变,比如商代服装发饰、宴飨美食、道路车马、出行安居等。”中国文字博物馆宣教部主任于笑莹介绍,鼎喵喵和鼎小喵还将出新的专辑,通过动漫故事,展示涉及季节的植物、天象、人物、劳动等相关的甲骨文,通过大众喜爱的方式诠释甲骨文与世间万象之间的关系。

  据介绍,鼎喵喵和鼎小喵动漫“衣食住行”专辑已制作12集,在学习强国的“中华文字”频道首页连载后,深受人们喜爱。

  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展“中国文字发展史”展示着汉字起源阶段的文明脉动。从8000年前的裴李岗文化贾湖遗址的刻画符号,到甲骨文、金文、大篆等,再到秦朝大一统结束了诸侯混乱期,“书同文”将不同族群焊接成一个伟大的民族。岁月变迁,天下分分合合,但“书”必“同文”成为汉字顽强坚持的原则,成为华夏儿女间割不断的纽带。也正是从秦开始,汉字形态再无大变动。

  同时,展览展示了近代以来汉字跌宕起伏的传播过程:从蔡伦造纸到印刷术,从新文化运动“废除汉字”的声音,到1960年《简化汉字总表》发布,再到五笔字型输入法的问世……穿越了几千年时空的汉字,与养育它的民族一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近年来,全世界掀起汉语汉字热,中国文字再次大放异彩。2013年,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打造《汉字》巡展,系统全面地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及应用,再现汉字的书写艺术及数千年积淀下来的妙趣精华。至今,巡展已在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1场。

  眼下,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在加紧建设。续建工程占地175亩,建筑面积68300平方米,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研究交流中心等。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魏文萃表示,将不断探索更多更好的文字文化传播方式和途径,引导人们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