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正当时 | 来自小麦种植大县内黄的春管观察

时间:2022-04-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北部黏土多,南部沙土多,但这并不妨碍内黄成为安阳市第二产粮大县。

  因受去年严重秋涝的影响,内黄县91万亩小麦中,有64万亩被迫晚播15天至20天。这些晚播小麦苗情怎样?4月初,记者跟着内黄县农业技术区域推广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武贵州在当地走村串户了解情况。

  专家持续指导

  弱苗终于转壮苗

  4月7日的内黄县,一望无垠的农田里,绿油油的麦苗随风摇曳。

  “多亏了武站长他们的帮助,村里的晚播小麦冬季根须发育好,现在麦苗‘噌噌长’。”在楚旺镇南街村村头的庄稼地里,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柴俊峰和几位村民拔起几棵麦苗,看着发达的根系,脸上露出笑容。

  南街村有1500多亩耕地,90%种的是小麦。指着不远处的低洼区,柴俊峰告诉记者,去年秋季,连续的降雨把这里的玉米泡在地里。村干部全员上阵,还组织了志愿队,连夜用水泵排水,前后忙了20多天,总算是把小麦种上了。

  南街村小麦的晚播是内黄县小麦播种的一个缩影。虽说小麦种上了,但“曲折”的麦管故事刚刚开始。

  晚播的小麦让内黄县的农技专家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及时制定了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意见,科技人员包村包户抓好措施落实。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内黄县及时对全县小麦浇“蒙头水”,让大的土块散开,以利于小麦出苗、防冻害,同时通过喷洒叶面微肥,促进根系的发育,为小麦冬季发育打下了良好基础。

  尽管如此,由于去年全县的麦播基础太差,尤其是去年12月10日对小麦越冬期的调查,让内黄县干部感到“压力山大”:全县小麦三类苗超过1/3,而一类苗还不到1/5。立春过后,内黄县农业农村部门立即组织专家制定了小麦春管技术意见,农技人员全部下乡,指导农民及时加强返青后田间管理,对二类苗结合浇水追施尿素,对三类苗更突出早浇水早施肥,同时喷施叶面肥预防病害、冻害,苗情很快发生了可喜变化。

  惊蛰过后,麦苗渐长,农技专家再次进村入地调查,发现去年晚播小麦因土壤含水量高等原因,纹枯病、根腐病比往年严重得多。3月中旬,在省里专项经费的配套下,内黄县全面启动2022年晚播小麦田间管理促弱转壮项目行动,4万份技术明白纸送向农户,百名农技人员包百村现场示范。全县晚播小麦统一飞防两遍,杀菌剂防治病虫害,叶面肥促根壮叶、增加分蘖,提高成穗率。

  “小麦的拔节期浇水不能太多,过一遍地皮即可,施肥以尿素氮肥为主,二类苗、三类苗建议分两次施肥……”听着武贵州的讲解,南街村的几位村民不时点头。

  科学壮苗

  种粮大户精准施招

  “你看这麦根儿,白白的、根须多,这就是好苗。”说这话的,是楚旺镇小南洞村的种粮大户杨春林。

  杨春林一家三口流转了600多亩地,每年种玉米、小麦,亩均纯利润超1000元。问他赚钱的秘诀,杨春林说科学精准非常重要。

  “人工贵,尽量少用人,要机械化管理。”杨春林说,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免耕防缠绕播种机,可以实现打秆旋耕灭茬、施肥播种一体化。此外还有两条特别重要:浇地的时候千万不要水量太大,防止冲淡肥料;施肥要科学定量分两次,如果施肥量太大“一炮轰”,就会让麦苗光长个子不结实。

  “亩穗数也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另外,小麦根外施肥,可以增加穗粒重。”杨春林说,虽然去年小麦晚播了,但去年冬季气候条件适合,小麦苗期根系叶片发育好,经过科学管理,如今小麦长势已经追上了往年的节奏,他大胆断言:如果没有天灾,今年还会是个丰收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