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 项目为王结硕果 转型发展争朝夕

时间:2022-04-1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0日,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环保挡渣板智能制造车间内鲜见人影,10余台机械手臂忙个不停。据介绍,这套人机交互和集成管控系统可实现整个工艺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僧少琴 摄

位于濮阳工业园区的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填补了濮阳市以重蜡加氢工艺生产高档白油的空白。吴峰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春天为奋斗者而歌。4月7日、8日,濮阳市2022年第一季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三个一批”项目观摩活动拉开大幕,更是吹响了奋斗的“号角”。这次对全市项目建设的“集中检阅”,不仅是“如期而至”,更是“背水而战”。

  面对产业发展、开发区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的现状和问题,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使濮阳将例行的每季度观摩活动提前进行。

  “拿出最好的检阅一下,想想怎样巩固拓展成效?找出差的和不足的,看看怎么弥补缩小差距?”观摩中,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向全市党员干部提出的这两个问题很有深意——知耻而后勇,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来实现、加速实现濮阳的全面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观摩团成员们一路进园区,入厂房,上工地,仔细对比、认真讨论,找问题、找目标、找路径……用项目擘画,以产业赋能,濮阳全市激荡发展新脉动。

  谋创新求突破

  我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濮阳迅疾发力,果断布局。观摩中,越来越多与创新有关的项目令人眼前一亮。持续建设研发机构、招引研发人员、保障研发经费、开展产学研活动的势头强劲——

  濮阳市开发区圣凯环保累计投入研发经费7亿元,研发团队拥有院士6名、研发人员288人,建成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生物基材料中试基地,成功纳入省第二批建设名单;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正丁烷氧化制顺酐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行业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农业剩余物综合利用”专利群荣获省专利特等奖。

  即将拔地而起的南乐县生物基中试基地,为可降解材料产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的科研开发实体,真正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全链条的闭环。

  濮阳县浩森生物积极与郑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建设科研平台,实现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形成“研发在飞地,生产在濮阳”新的合作模式,“科创飞地”雏形显现……

  数字化转型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观摩中,濮阳一批制造业企业向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迈进的步伐铿锵坚定——

  清丰县全友家居、丽曼俪家居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搭建5G+网络操控平台;台前县中威新塘羽绒水洗产业园项目,建成世界最先进的羽绒智能水洗生产线,实现重要指标数据线上加密传输、存储和分析;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大数据智慧生态产业园项目,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载体,将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及数字赋能产业提供坚强支撑……

  强链条补空白

  补链延链强链,是提高产业集聚度的关键一招。既要规模优势又要质量提升,濮阳好项目强化产业链升级的厚积薄发,在此次观摩中脱颖而出。

  新材料产业是濮阳“四新”产业之首。着力推动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濮阳已涌现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材料产业项目——

  濮阳县加快新材料产业一体化、循环化发展,建成投产的浩森生物质呋喃产业园,成为全球最大的糠醇生产基地,不仅实现自身内循环,还可为瑞森新材料石油树脂等项目提供热源和氢气。

  南乐县开工建设的东华天仁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项目,将填补濮阳石油基降解材料的空白,壮大可降解材料集群规模。

  在濮阳市工业园区,宝利电子与龙德洋实现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一条高附加值特种高分子材料产业链,填补省内空白。

  氢能产业“濮阳舰队”行稳致远。《濮阳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发展壮大氢能产业制定“路线图”和“施工图”,围绕全产业链布局项目,濮阳正在加快建设一批、积极筹划一批。

  中原油田增量配电网风电制氢、宗惠氢气制备、国鸿氢燃料发动机、陕耀电解水制氢设备等制造项目建设不停歇,濮阳更力争到2024年集聚10家以上氢能产业企业,全市氢能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打造全省重要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

  抓招引优营商

  招商营商两手抓,已经成为濮阳发展的一把“钥匙”。

  今年是招商引资突破年,濮阳各县(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创新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聚焦补链延链强链补齐缺位环节的“加速跑”,使全市主导产业“内循环”更加畅通——

  濮阳县引进的巴德富(濮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濮阳市经开区引进的海智联创新产业园项目,均是投资超50亿元的龙头项目,已实质性开工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大幅提升;濮阳市工业园区紧盯涂料产业上下游,围绕服务配套现有企业,签约了保立佳、浙江航民、陕耀新能源等项目,总投资26.3亿元;濮阳市华龙区成功招引中国500强企业传化集团,开工建设濮阳传化公路港物流中心项目,将成为辐射豫北鲁西的区域物流中心……

  同时,濮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要素保障,不断赋能项目攻坚,释放发展新活力。尤其是年初以来,濮阳各县(区)克服疫情影响,迅速推动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的形象进度超出预期。

  南乐县盛久糖醇木糖项目、范县远东程益发泡聚苯乙烯项目等去年三季度新开工项目,目前均提前建成投产;濮阳市工业园区航民集团甲胺项目,今年1月份签约、3月份开工、计划年底投产;台前县浙江网塑聚苯乙烯项目4月6日在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4月7日在该市观摩活动已开工……

  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濮阳全市正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起势,为加快推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