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河南名片”

时间:2022-04-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尹江勇)40293项科技成果、6146项技术需求、11762位高层次人才……4月7日,记者登录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首页上即时更新的一个个入库数据引人注目。该平台建立3年来,促成的成果转化交易额已超过25亿元。

  为落实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边建设、边运营”要求,我省于2019年5月启动了这一“云平台”建设。“3年来,我们不仅搭建了省内最全面的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高质量成果库和全省产业技术需求库,并且开发了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智能匹配AI模型。”平台运营方、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常林朝告诉记者,由此形成了该平台的一大服务亮点——开展技术交易“撮合”服务。

  聚焦城市安全管理需求,促成比利时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与河南汉威电子的“城市内涝实时预报软件试点应用”项目;满足循环经济需求,促成西北大学与洛阳双瑞万基钛业的“国产低品位钛渣在大型沸腾氯化炉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平台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的智能匹配、精准推荐。

  “截至目前,平台已推送自动匹配项目3000余条,通过线上对接、线下服务,累计促成的成果转化交易额超过25亿元。”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程艳介绍。此外,平台帮助各类注册用户随时随地参与各类成果转化对接、技术转移培训、项目路演等线上活动,目前已注册机构7000余家。

  依托“云平台”,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搭建起了“不落幕的会场”,河南面向全球征集“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有了时刻开启的窗口。据了解,除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转移对接交流活动,省科技厅通过提请省政府与国内大院名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平台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知名平台机构深化合作对接,不断促进创新要素互联互通。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早日建成集技术研发、技术转移、科技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综合体,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河南名片。”程艳说,同时,要不断完善和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云平台”功能,支持各地搭建区域性或行业性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网络节点,畅通各类资源对接渠道,逐步形成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一张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