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濮阳制造”强链 平地亦可起“风”

时间:2022-04-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4月6日,我省举行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濮阳市作为分会场之一,聚集了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项目。其中,由天顺风能在濮阳县投资建设的濮阳天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迎来三期项目开工,濮阳县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越来越长、越来越强。

  捕“风”,濮阳县瞄准的都是“龙头”。

  “从2018年起,我县已招引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据濮阳县发改委主任闫茂俭介绍,濮阳县围绕风电装备制造不断加大招商力度,目前,风力发电装置“三大件”的风机、塔筒、叶片生产项目全部实质落地,年产值超过26亿元。

  地处中原的濮阳市,靠什么撑起一条不断壮大的风电产业链?“以资源换产业,使风资源效益最大化。”闫茂俭说。

  资源是前提。资料显示,在陆上风电装备安装的140米主流高度,濮阳市年平均风速可达每秒5.9米以上,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可达每平方米218.7瓦。

  这意味着,濮阳市低风速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多个大型风电项目陆续落户濮阳,如天润新能在清丰县建设的我省第一个平原风电场、华能集团在濮阳县建设的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等。

  风电场的开发并网,需要考虑设备供应,也给濮阳县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提供了机遇。该县在已有产业的基础上,瞄准包括整机控制、风电轴承、偏航系统、风电机舱在内的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出台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招大引强,逐步形成了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集聚洼地”。

  4月7日,由天顺风能建设的濮阳天顺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内,风电叶片生产线正高效运转。公司负责人张平告诉记者,今年计划生产叶片超过400套,叶片尺寸普遍超过80米、重量超过20吨,交通运输是不可忽视的成本。“我们的产品,最大辐射半径为500公里。”张平对濮阳县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附近高速匝道的转弯半径不能满足产品运输需要,濮阳县专门进行了道路改造。”

  据悉,我国低风速风电技术开创者远景能源,被濮阳县完善的产业配套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已与之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近期将落地建设。

  “濮阳县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建成辐射亚太地区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打造超百亿级风电产业集群。”濮阳县委书记周东柯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