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物流新动能 | 安阳有港 通达四方

时间:2022-04-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集装箱装车待发。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4月7日,位于汤阴县南部的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二号铁路专用线堆场,存放着不少满载块煤的集装箱。这些由几列“公转铁”“散改集”专列运来的集装箱,来自陕西省神木市大保当站。

  “截至3月底,已经有6个专列、600多个集装箱抵达园区,在途的还有一趟列车,有96个集装箱,这两天就会抵达园区,然后再通过公路运输送达滑县企业客户……”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负责人闫伟明介绍,自今年2月17日该物流园开通办理集装箱业务以来,公铁联运订单不断,标志着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通了全国乃至国际的商贸物流通道。目前,该枢纽6条铁路专用线全部开通并运营。

  “块煤专列不仅装卸方便快捷,运输途中还可以做到零损耗、零洒落,环保标准非常高。”闫伟明介绍,数据显示,铁路每一万吨货运量可比公路完成同等运量节省能耗约11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0.6吨。“煤炭铁路运输运力稳定、上量快,对保证煤炭供应、稳定煤炭市场具有重要作用。”他说。

  “散改集”“公转铁”不仅更环保,还更经济。以最近的订单为例,从陕西神木发往安阳滑县的块煤集装箱专列,从瓦日铁路转至万庄铁路专用二号线,再转公路运输直达企业。“对我们来说,这条线路中的铁路和公路联运运距最优,最大限度降低了运输成本,另外这个场地基础设施比较好,我们早就盼着万庄集装箱专用线开通运营了。”中煤科工(陕西)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去年年底,“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公布,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十四五”期间,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重点建设安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期货要素产业园、豫北集装箱中心、物流枢纽国家物资储备库等项目。

  “内陆地区有了港,可以‘直接’迈进国际市场。”闫伟明介绍,2021年1月,安阳万庄铁路专用线一号线暨安阳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式开通。这是安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安阳保税物流绿色通道启动运营和公、铁、海联运业务正式开通,打破了安阳“不沿海、不沿边”的发展桎梏。

  近年来,安阳市以推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创新多式联运、保税物流、期现结合的多种业务模式,优化再造了“海港+陆港+铁路+港口通关”的全流程服务,已初步形成了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物流枢纽网络。

  作为安阳枢纽的运营企业,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已建成长12公里的铁路专用线,与途经汤阴县的瓦日铁路接轨。该物流园分为东西两个园区。位于东园区的是一号线暨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二号线位于西园区,主要开展集装箱业务。整个园区成熟运营之后,年货运吞吐量可达6000万吨,其中年进出口货运吞吐量可达900万吨;年集装箱吞吐量可达15万标箱。

  据了解,下一步安阳市将以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为载体,利用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功能优势,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铁海班列等,共同打造化肥、粮食、饲料、木材等国际商品物流大通道,构筑辐射周边区域的高能级开放载体,推进安阳由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加速转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