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技能兴乡村”系列报道 | 昔日雁高飞 如今凤还巢

时间:2022-04-08  来源:河南日报

西华县的农村妇女在家门口的企业务工。彭世繁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彭世繁

  据统计,截至3月底,在西华县,由308家企业参加、提供8061个岗位、历时50天的“春风行动”,共确认务工意向7390人,已上岗3696人。许多农民工之所以能在家门口就业,得益于近年来该县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好、环境好,乡村产业蒸蒸日上。

  外出学技能返乡兴乡村

  春节过后,当许多地方的农民纷纷外出打工之时,该县黄桥乡孙庄村不少村民却在纷纷找村干部、企业负责人,要求到本村腾翔艾草加工车间务工。

  用艾草加工足浴包,老人妇女都能干。宋闺女老大娘尽管70多岁,由于身体硬朗,仍在加工车间务工。她说:“俺在加工车间干活儿,每月挣3000多块钱,不出村有活干,轻轻松松把钱赚。”

  腾翔艾草加工车间是该村返乡农民工孙向坤兴办的。孙向坤今年32岁,以前在杭州从事艾草足浴包销售,熟知艾草生产加工的各项技能。他发现这门生意效益可观,就有了创业梦想。

  可在大城市,房租贵、人工贵,梦想难以成真。思前想后,孙向坤决定返乡创业:一是家乡有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二是自己的才能可以施展,三是可以帮乡亲们脱贫致富。2017年他毅然返乡。

  当年,孙向坤在本村种艾草200亩,亩均年收入2500元以上。这年他的艾草加工车间就安置50多名贫困人员及残疾人务工。2018年他与好友合伙投资800万元,在黄桥、皮营、艾岗、清河驿等乡镇扩大艾草种植加工规模。

  如今,孙向坤已在全县创办8个艾草加工车间,带动村民种艾草500余亩,安置500余名留守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像孙向坤这样,昔日外出学技能,今日返乡兴家园的人,在西华县,比比皆是。

  东王营乡打工妹宋二华,在南方打工期间天天关注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她发现香港、澳门蔬菜供应紧俏,返乡后承包1200亩地种植蔬菜向港澳供应,安置5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逍遥镇胡素花姐妹,曾在郑州卖胡辣汤,2015年返乡在县城创建胡辣汤产业园,生产加工方便胡辣汤、胡辣汤料60多个品种,不仅安置200多人就业,还继承创新了祖辈留下的“传家宝”。

  政策作支撑创业有激情

  为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近年来西华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企业用地、税收减免、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

  对返乡创业者,该县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县就业办、县农业农村局、县退伍军人事务局、各乡镇等单位,利用集中培训、企业实践等多种形式,对农民工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据统计,3年来,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培训返乡创业农民工2628人,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辅导近3000人,新增返乡创业主体7702个,其中中小企业802个,个体工商户5622户,家庭农场1278个。

  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是返乡创业人员安晓创办的。安晓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无人机制造企业务工,务工期间不仅熟练掌握相关技能,而且积累了创业资金。

  2015年,安晓返乡开创无人机企业。县委、县政府为支持她发展,指定她负责建设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如今,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占地100余亩的无人机产业园已经建成,园区内拥有27家无人机生产厂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如今西华县返乡创业人员达3万多人,返乡创业经营主体达20313个,带动25万劳动力就地就业。近日西华县被评为河南省2021年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多形式、多渠道安置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西华县人社局局长陈义生自豪地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