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 | 疫情防控容不得谣言惑众

时间:2022-04-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伟

  当前,全国多个省市倾力驰援,上海抗疫进入攻坚时刻。然而,关于疫情防控的谣言“按下葫芦浮起瓢”,4月1日到5日,上海市相关部门已经辟谣10多起。

  疫情快速传播来源是快递?所有企业暂停生产配送?防疫保障通行证无效?港口延误情况越来越严重?宝山的抗疫物资发到了浦东等区……针对这些在朋友圈流传的信息,上海市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不实信息的发布者,要么是道听途说,要么是张冠李戴,要么是无中生有,均为谣言。

  抗疫的经历让我们对“谣言”深恶痛绝。从“熏醋可以防肺炎”到“盐水漱口能防病毒”,从“某幼儿园全部感染”到“要涨价到超市抢购”……疫情谣言,干扰防控大局,有百害而无一利。

  疫情防控,容不得“谣言惑众”!针对每一次疫情谣言,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查明真相,依法处罚谣言制造者和发布者,有关部门迅速辟谣,净化网络空间,做好信息公开,及时消除谣言带来的“次生灾害”,积聚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在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时,朋友圈里谣言频出,再次提醒我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既需要人人自律自觉,也要健全完善相关管理机制。

  无论是上海本轮疫情的谣言,还是我们曾经在朋友圈里看过的谣言,有的纯属无中生有,有的则是真假参半的“流言”“传言”。那些制造或转发谣言者,有人是为了博眼球、赚流量,有人是为了发泄私愤,有人是因信息有限想求证真假。合力构建一个遏制谣言滋生的网络生态环境,既能让有不良企图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也能帮助普通群众提高鉴别力,成为慧眼识谣言的智者。

  当谣言被权威部门澄清、被媒体广泛报道时,网友们纷纷点赞,要求依法惩治造谣者,说明大家对真相、事实有天然的好感,对造谣者深恶痛绝。权威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用制度为信息发布画上“底线”“红线”,让权威、准确、清晰、专业的声音越多越快,谣言自然就没有了市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