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 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经济擂台赛

时间:2022-04-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俺村正在建设的梅花园音乐漂流项目,建成后,年可增加收益300万元。”承留镇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自豪地说。

  “我们这几年相继建成劳保手套生产线、老酒坊、房车基地等项目,带动了更多在外村民回流‘返巢’。”大峪镇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备祥讲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面貌。

  ……

  4月2日,在网上直播的济源示范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近年来,济源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持续用力。截至2021年年底,济源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6个,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11个。“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一部分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副书记李哲说。

  为进一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济源示范区组织全区525个村(居)开展了首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据了解,此次擂台赛从3月初开始,历经镇(街道)初赛、现场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平原组6个村、山区组6个村、街道组6个居委会最终正式进入面对面PK环节。

  记者在擂台赛现场看到,这18个村(居)的主要负责人采用“演讲+PPT展示”的形式,纷纷向评委和观众端出了自己的“看家菜”,晒出未来的发展目标。

  “我们投资3.8亿元打造物流园,村集体经济年可增收1000多万元。”克井镇柿槟村党委副书记李红江说。“我们投入1亿元打造轵华苑文旅项目,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1500万元。”轵城镇西轵城村党支部副书记郑小武不甘示弱。

  各位选手的精彩演说不时博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竞争,克井镇柿槟村、王屋镇太洼村、北海街道马寨居委会最终登上“擂主”之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济源先后出台了《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系列文件,以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能力。

  “举办这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就是为了让各村集中展示交流集体经济发展与壮大的工作成效、经验思路和特色亮点,最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李哲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