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霁在专项工作研究汇报会上强调 坚持为民宗旨 突出稳定为要 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

时间:2022-03-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周青莎)3月30日,我省召开专项工作研究汇报会,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的部署要求,安排未成年人安全保护专项治理等工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舜参加会议。

  周霁指出,开展未成年人安全保护专项治理等工作是立足发展大局、践行为民宗旨,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扛稳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尽责任、作贡献。

  周霁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综合施策,强化源头预防,不断提升治理质效。未成年人安全保护要强化家庭保护,完善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履行好家庭第一责任;强化学校保护,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加强校园内部及周边安全治理;强化社会保护,针对留守儿童、社会闲散青少年,坚持教育管理保护相结合,广泛开展关爱救助;强化网络保护,加强网站平台管理,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强化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行为,把教育、感化贯穿办案始终,最大限度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周霁强调,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深化反诈行动,加大行业督导检查,从源头上堵截诈骗信息,筑牢反诈“防火墙”。要切实强化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意识,加强普法宣传,依法依规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周霁要求,要把专项治理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实践,与实施“三四五”工程、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等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以治理实效助推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霍金花、顾雪飞、胡道才、段文龙参加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