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脱贫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透视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2-03-31  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正阳县大林镇军耕家庭农场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棚顶架上太阳能,棚内牛羊生长壮,菜花黄来桃花香,采摘果蔬又观光……该项目正成为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新景(3月28日摄)。高万宝摄

  文件原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监测帮扶机制。精准确定监测对象,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确保应纳尽纳。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安置区的支持力度。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这段时间,住进新房的卫辉市孙杏村镇张武店村村民老杨心里舒坦得很。

  受去年特大暴雨影响,老杨家的房子出现裂缝漏水,因缺乏劳动能力无力维修,老杨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当地政府对他家的房子进行了修葺。

  机制不漏人,筑牢防贫网。和老杨的情况类似,受水灾影响,去年卫辉市有近1800户约5000人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

  “正是因为监测帮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河南去年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郭奎立说。

  落实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方面,我省有哪些具体举措?

  郭奎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进一步精准确定监测对象,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确保应纳尽纳。对每户监测对象明确1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作为帮扶责任人,开展精准帮扶。严格把握监测对象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及时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重在监测兜底,“拓展”则需向产业和就业发力。

  三月,春和景明,新县田铺大塆村前的晒场上,圆形竹筐里晒满了豆腐干、萝卜干,“老家寒舍”里挤满了游客,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返乡创业热潮中,乡村旅游带动,让当地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去年全省共投入115.07亿元衔接资金发展脱贫地区主导产业,累计已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70家。”郭奎立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特色种植养殖业提升行动,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支持力度。我省聚焦85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5.97万名搬迁人口,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之前住在滩区,房子经常被淹,工作没着落。”濮阳县黄河滩区移民陈瑞平说,如今从滩区里搬出来,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可以照顾孩子,生活越过越有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对有资金需求的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应贷尽贷。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脱贫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实践证明,消费帮扶既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的需求,还能帮助解决农产品物美价廉无人识的难题。”郭奎立表示,今年我省要积极创建国家级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发挥“832平台”等网络销售平台作用,拓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脱贫群众的日子更上一层楼。最是一年春光好,中原大地生机盎然,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