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 一期特殊的大培训

时间:2022-03-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巴晓东

  5G、区块链、RCEP、大督查,一大波专题讲座填满了干部的课程表;掌声、快门声、键盘声,省政府报告厅坐满了“干部学生”,他们认真记、投入学,生怕错过“知识点”。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能力作风建设年”集中大培训,邀请学界专家、“墩苗”干部、机关年轻同志登台当“老师”,全厅干部集中“充电”。

  请专业人士授知识,学以增智

  省政府办公厅是领导决策的参谋、智囊,对上对下都要做好服务。要求工作人员,不仅要有理论水平,还要有专业能力。

  为开展好这次培训,省政府办公厅请来了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副主任吴圣光作专题报告,还请来了中国移动首席专家刘光毅讲5G、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鸿讲RCEP、郑州大学教授李金铠讲“双碳”、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祖辉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现场授课,直播课堂,形式多样、内容新鲜。

  省政府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李正秋几乎每堂课都提前“打卡”。在他看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党员干部必须加快知识更新。“我们工作节奏快,日常学习一般限于自己工作领域,‘营养’太单一。”李正秋说,“‘能力作风建设年’大培训,就像一顿营养大餐,不仅帮我们优化了知识结构、开阔了眼界,也拓宽了工作思路。”

  邀基层干部讲经验,学以增德

  上能接触省领导,下能联系平民百姓,省政府办公厅的干部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

  为此,这期培训班,特别邀请了从办公厅走出去的5名“墩苗”干部“回家”,让他们讲讲基层什么样、办公厅干部该咋干。

  “以前坐在办公室里制定政策,现在到群众当中感受喜怒哀乐。”辉县市委副书记、胡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奇说,只有扎根在基层,才能发现最深刻的问题,才能拿到第一手数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苦干、巧干,不能蛮干。”

  5名“墩苗”干部分享经验,让在座干部受益匪浅。“听老同事们‘讲课’,不仅看到了他们的成长,也让我了解到百姓的淳朴与真实,对基层干部与百姓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鲍士明说,常察基层的实情,才能离基层更近,才能更好地把群众所想所盼体现在政策的制定中。

  让年轻干部聊感受,学以致用

  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邵明伟通过参与国务院大督查,深刻理解了“民心就是一切”;青年干部黄文超在日常工作中,把群众的诉求当“家书”,通过办好每一件“家事”密切了干群关系;新招录公务员刘慧通过本次集中培训,找到了练就一身本领的答案。

  培训期间,省政府办公厅举办了2场处级干部和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15名同志分享了学习收获以及对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深刻认识;组织7名相关处室的办文高手、办会能手、办事巧手,通过案例分析,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体会,培训课堂办成了专业能力提升的训练场。

  在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作成看来,培训的“课堂”也是岗位练兵的舞台,对于登台的讲者而言,收获的不仅仅是自我展示,更是知识的共享、能力的提升;对于台下的听者而言,也能受到启发、举一反三、见贤思齐。

  省政府办公厅的干部一致认为,为期一个月的大培训,让他们增强了“答卷意识”,缓解了“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后要继续拿出起而学之、学必有果的劲头,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省政府办公厅三处副处长刘海香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