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 南阳招商引资缘何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2-03-30  来源:河南日报

邓州市金碧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栀子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本报通讯员 赵勇 实习生 李卓为

  2021年,南阳市招引省外资金项目876个,同比增长113.1%,全省排名第一,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49.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2984万美元,同比增长6.1%,完成省定目标的103%。

  这一组喜人的数据,不仅标志着南阳招商工作的新高度,更是南阳招商“四度”工作法结出的累累硕果。

  2021年以来,南阳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践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一环,打造招商工作“新高度”“精深度”“加速度”和“贴心度”,唱响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最强音。

  聚势“新高度”

  与万达集团、中石化、省投资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中车、华润集团、立邦投资等重点头部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签约了产业合作协议。

  引进500强项目22个,投资超50亿元的大个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南阳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工业基础薄弱,缘何招商“成绩”如此喜人?南阳到底哪些“硬核”打动了外来客商?

  南阳很多干部仍然清晰记得,在2021年8月18日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接连提出振聋发聩的“七问”,引起了南阳营商环境的大变化。

  去年10月,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让南阳从偏于一隅走向中心,给南阳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为了弯道超车,南阳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只有非常之功,才能显示非常力量。南阳市招商投资促进局不走寻常路:

  首先,加强招商引资市级统筹。成立了南阳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着重研究重大政策的统筹设计、重大项目的布局、重点资源的配置能力、对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方案等。

  其次,加强招商引资专业队伍建设。在全省首家同时成立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和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启动运行南阳市驻上海、杭州、深圳等3个招商合作发展中心。

  再次,打造具有南阳特色的政策洼地。制定《关于加强招商引资的14条措施》,全面推行“标准地+代办制+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优惠措施;创新《南阳市社会力量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在全市营造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铸就“精深度”

  “太险了!差一点失之交臂!”南阳市招商投资促进局项目签约科科长俞金金回忆当时的情形仍然觉得惊心动魄,“因没有及时跟踪对接,再次联系时,对方告知项目300公里内不再布局……”不肯认输的招商人,再飞深圳,反复诚意邀请,最终以执著精神感动了正威集团主席办的高管,同意继续洽谈稀土及铜箔产业项目……

  “办法总比困难多!”几乎成了招商人的行动指南。

  为让招商工作卓有成效,南阳全面推行《南阳市招商引资考评奖惩办法》,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导考核,针对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和省“三个一批”等重要活动,进行量化考核,倒逼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

  一组数据让招商人为之欣慰: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综合排名中,南阳由2020年的全省第17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7名,提升了10个位次,而这一切都来之不易。

  跑出“加速度”

  南阳与硕力信新能源科技公司实现36小时从接触洽谈到成功签约,跑出了南阳招商引资“加速度”!

  这得益于南阳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在机制上创新求突破取得的硕果:

  一是建立重点招商项目高效闭环推进机制。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以签约为标志,签约前的对接洽谈等服务由南阳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牵头负责,签约后的开工落地到达产见效由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负责,真正做到快供地、快审批、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提效益“五快一提”。项目签约7天内要从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移交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入库监测,确保重大招商项目签约后90个工作日内、重大建设项目土地摘牌后50个工作日内开工建设。

  二是高标准制作招商热力图。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制订了投资考察线路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投资合作机会图等四张招商热力图,为各类资本选择南阳、投资南阳提供高效、透明、便捷的线上导航,全面提升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服务“贴心度”

  签约南阳的外地客商由衷地感慨道:“明显感觉南阳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不但项目签约有速度,相关职能部门服务项目落地的‘贴心度’也很高。”南阳高调提出要当“金牌店小二”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让营商环境更贴心。

  为提高服务质量,南阳市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16个专项服务工作组,主要领导分包13个县区、5个功能区和重点项目,推进项目分秒必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南阳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光玲表示,2022年是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持续发力,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以做大中心城区招商为突破,力争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以上,招商引资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三个一批”各项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为加快南阳跨越崛起贡献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