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 | 改革让文化绽放新活力

时间:2022-03-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实习生 王子倩

  3月13日,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省6家首批重组企业之一正式挂牌。

  整合省内优质文旅资源组建河南文旅投资集团,是我省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2021年,河南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一大批文化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文化产业成为各地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仲春时节,繁花似锦。在这个踏青的好时节,不少市民选择带着一家老小到“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了解黄河故事、感受黄河文化。这是我省宣传弘扬黄河文化的一个缩影。

  为了不断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制机制,我省还举办了仰韶文化“双百周年”相关纪念活动、非遗创意展、黄河非遗大赛、黄河非遗创意大赛成果博览会等,推动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工程、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进行主体施工,通过推进“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工程,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落实“黄河非遗点亮计划”,让黄河文化熠熠生辉,历史文脉绵绵不息。

  与此同时,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也在持续深化,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实施任期制改革,省文投公司建立了项目跟投、员工持股、纠错容错机制,充分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全资控股企业由133家减少到99家,减少法人户数23%。

  伴随媒体融合纵深推进,我省不断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发展,积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壮大主流舆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构建起以河南日报和“顶端新闻”客户端“一报一平台”为主体,以“新大河云”为核心的全媒体生态链,可以满足不同用户从全方位获取海量新闻资讯的需求。

  去年春节河南卫视《唐宫夜宴》成功“出圈”,离不开我省分类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河南广播电视台以项目为抓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文化企业不断做优做强,文化产业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的同时,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新整合的“文化豫约”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90万,在线文化场馆3688家,发布文化活动25706场,在线累计观看人数达3500多万人次。900余家乡村文化合作社挂牌成立,整合各种农民文艺团队3477个,开展活动700余场,全省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合作社”为载体的乡村文化建设新模式,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