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技能 兴乡村 | 把高科技产业链嵌入乡村沃野

时间:2022-03-28  来源:河南日报

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碌。梁浩杰摄

  河南日报记者 翁韬 通讯员 梁浩杰

  早春时节,新野县上庄乡邓庄村,这个普普通通的豫南乡村沐浴在祥和的春光中,在邓庄村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西侧,一处高大的厂房外,物流车辆来往不断,在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最近接到的一批订单,只见流水线上的女工们巧手如梭,飞快地把一排排崭新的锂电池进行着检测、包装,一片忙碌的景象。而这一批批内含高科技的各种型号的锂电池也将从这些农家女手中走向全国,成为手机、电器、数码产品的标配,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高科技的锂电产业和传统的农区乡村,这看似不搭界的两样东西在邓庄村碰撞出既奇妙又和谐的混搭效果,而主导高科技产业链嵌入乡村沃野的,正是从这片土地走出去又回归这片土地的河南凯旋裕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程相超。

  小乡村对接高科技

  程相超是土生土长的新野县人,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年轻的程相超怀揣着一颗敢闯敢干的创业之心,勇敢地走出小乡村去异乡打拼。跟大多数创业者一样,程相超白手起家,经历了从员工再到创建公司的发展之路。

  2009年,紧跟市场的脚步,围绕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主轴,程相超创办河南通达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站锅炉配件加工制作、锅炉检修施工、电力工程施工等。凭借自身的聪明才智和诚信经营,短短几年时间,使通达电力成为业内的知名企业。

  2019年,程相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凭着对市场的敏锐观察,他把目光转向新能源环保领域,专注锂离子电池研发,创办了河南凯旋裕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总厂设立在新野产业集聚区,一期投资2亿元,二期投资3.1亿元,带动了当地近1000人就业。

  为了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程相超又萌生了在上庄乡邓庄村设立分厂的想法。新野县、乡积极与程相超对接,争取政策、创造条件,最终占地2000平方米的高标准车间顺利建成,分公司位于新野县上庄乡邓庄村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西侧,于2020年10月份建成,车间依托新野县产业集聚区凯旋裕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其锂电池生产的包装工序在这里进行再加工。

  “在农村建立分厂,既为总公司生产场地紧张的问题分了忧,又让产业链条下沉到乡镇,解决了农村一部分人员进城务工不方便的难题,成为乡镇本土企业产业升级的一个试点。”程相超说,企业的落地在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周边村民不用远离家乡和亲人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同样可以实现增收致富。

  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

  “我腿有残疾,不方便走路,这个建在家门口的公司真好,我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相信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在车间采访中,上庄乡邓庄村45岁的残疾人王洪彦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告诉记者。

  王洪彦是上庄乡邓庄村10组脱贫户,三级肢体残,两岁时因病落下小儿麻痹后遗症,无法干重活,出行需拄双拐。以前家中全靠勤劳朴实的丈夫梁明选一人种十几亩地支撑。2014年,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面对家庭骤然变故,她不知所措,乡、村两级政府对她很关爱,将她家纳入贫困户,经常对她进行慰问帮扶。

  王洪彦虽然下肢残疾,但她的手工活在家门口数一流,之前一直靠在附近的服装企业打工补贴家用。倔强独立的她,不愿靠政府的救济生活,决心通过双手勤劳致富,但由于身体行动不便,苦于没有致富门路。2020年10月,经上庄乡包村干部介绍,她来到凯旋裕盛新能源公司邓庄分公司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王洪彦的一双巧手在锂电池包装流水线上发挥了作用,每个月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这让她十分满意。

  据介绍,邓庄村的车间已上四条锂电池包装生产线,包括折边、贴胶、整形、全检、打包等工序,带动了邓庄村当地近200人就业,公司员工工资平均在3000元左右,对农村的致富增收带动效应明显。

  返乡创业渐成风尚

  2021年9月18日,2021年度“凤归中原”河南省返乡创业大赛在郑州圆满结束。全省共146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河南凯旋裕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初创组二等奖。

  2021年度河南省“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由省人社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首届返乡创业大赛以“凤归中原添活力乡村振兴创佳绩”为主题,充分发掘有返乡创业意向和创业潜力的农民工等人员,鼓励支持返乡创业,进一步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促进返乡创业项目落地发展,发挥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崇尚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近年来,在诸多优惠政策措施的感召下,越来越多在外创业的新野成功人士“凤归中原”返乡扎根。新野县先后出台《新野县回乡创业优惠政策》《新野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等文件,对返乡创业企业在税收、用地、用电、信贷、子女入学、厂房租赁、购房等予以政策扶持。为了表彰凯旋裕盛新能源返乡创业的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程相超还获得了新野县第六届“回创之星”荣誉称号。

  “近年来,新野县深入实施‘英才工程’,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筑巢引凤广纳贤才。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的回创服务站,开通回创项目、回归人才服务‘直通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回乡创业人才立得住、站得稳。”新野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华平说。

  采访手记

  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归雁经济”蓬勃的发展态势,让人欣喜,更值得关注的是,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创新、制度创新要持续发力,营造更好的返乡创业氛围,引导新的要素资源与乡村形成良性互动,辅导返乡创业者破解“水土不服”的难题。

  返乡创业离不开适合的环境和土壤,优化返乡农民工创业环境,政府制度创新、政策扶持需要持续发力。重点完善乡村生产性公共服务体系,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咨询、证照办理等服务,让城乡的要素流动更顺畅。

  返乡创业要和创新结合,赋能新经济。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行科技创新,发展适合农业农村生产生活需要的智能化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业态,发展新技术、新经营模式支撑的绿色有机农业,发展“互联网+”基础上形成的集成融合产业。

  返乡创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多渠道推动培训、辅导,增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人力资本,提高返乡创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让返乡创业者更有底气,行稳致远,让更多的“泥腿子”充满电,脑子灵起来、思想活起来、志气强起来、尽快富起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