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又开工一条特高压重点工程

时间:2022-03-25  来源:河南日报

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是全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工程的中间站,与新开工的驻马店—武汉工程,都是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民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河南特高压版图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3月24日,随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声令下,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以下简称驻马店—武汉工程)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在开工动员大会河南分会场了解到,驻马店—武汉工程,起于已建的驻马店换流变电站,止于在建的武汉换流变电站,新建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87公里,总投资38亿元,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作为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将显著提升河南、湖北两省之间的电力交换能力,提升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满足华中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随着疆电入豫、青电入豫等一批特高压工程建成投产,河南电网500千伏“鼎”字形主网架基本形成,电网跨区域资源调配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以来,河南电网保持年投资300亿元以上高位态势,全国电力联网枢纽地位持续强化,率先跨进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新时代。“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853亿元,支持河南电网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

  “加快特高压工程建设,可有力拉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以乘数效应带动经济增长,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主任李应文说,驻马店—武汉工程是河南自灾后恢复重建以来投资最多、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电网项目。工程投运后,将有效提升河南电网安全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保障青海—河南等特高压工程高效稳定输送清洁电力,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驻马店—武汉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能降低系统输电损耗,有效节约输电线路走廊及土地资源,具有输电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省的突出优势,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网的具体表现。

  从全国来看,河南特高压电网处于枢纽位置,目前境内在运特高压设施增至“5站13线”,在建工程2项、涉及线路长度310公里。2021年,河南外电入豫规模创历史新高,电量达715亿千瓦时,占比超过全省用电量的1/5,同比增长19%,相当于减少省内电煤消耗357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580万吨。

  按照规划,到2025年,河南将建成省内“三交三直”特高压落点、“H”形交流网架;形成以郑州大都市区为中心的“一核五翼”500千伏骨干网架,建成国内一流的城市电网和中部领先的农村电网;具备吸纳3000万千瓦外电、消纳4500万千瓦新能源和保障1亿千瓦电力需求的能力。

  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

  ●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能降低系统输电损耗,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网的具体表现

  ●2021年,河南外电入豫规模创历史新高,电量达71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省内电煤消耗357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580万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