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河南文旅投:诗和远方价值几何

时间:2022-03-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唐宫夜宴”系列火爆“出圈”,“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全国瞩目,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备受青睐……文化是河南最大的“不动产”,拥有难以替代和模仿的竞争优势。

  如何让竞争优势产生真金白银的经济效益?“坚定文化强省自信,服务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把握文旅文创高渗透性、强融合性、可跨越性的特征,储存文化、流转文化、创新文化,抵达价值的‘诗和远方’。”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孟铎说。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正所谓“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正因如此,对于河南来说,文旅文创产业做不上去是没有理由的。然而,与陕西、山西、浙江等文旅文创产业发展较好的省份相比,河南最难突破的却是资源禀赋的自我设限,特别是颠覆性创新、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的创新业态和模式较少,概括讲就是“有说头、缺看头;有资源、缺转化;有建筑、缺业态”,战胜自身才能实现华丽蝶变。

  城市是文化发展的“土壤”,深耕全域旅游“有看头”。李曼迪是我省一家旅行社国际部负责人。她说:“游客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过去是直奔知名景点,就爱人多热闹,现在则更喜欢到当地的小巷子、小茶馆等地,沉浸式体验当地的生活,了解当地的文化。”全域旅游就是从经营景区到经营城市的转变,让游客将衣食住行的消费都留在当地。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说,“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是河南文化产业的新IP,郑汴洛联袂打造一个没有“验票口”的城市旅游地,让游客留在河南三五天不走。

  实打实打造“爆款”产品,串联黄河资源“有转化”。整合串联河南沿线的旅游资源,黄河是绝对的顶流。从文化来说,能够看到历史传承;从自然来说,能够感受天然生态。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表示,在现有资源下,要对黄河文化“富矿”深入发掘,做河南旅游发展增量。例如,如今“90后”“00后”撑起3亿人的消费大市场,可借助数字技术建设“一馆看黄河”沉浸式旅游项目,以满足新生代需求。

  做足观光之外“蛋糕”,创新休闲康养业态。河南是人口大省,特别是老年人口数量超过1500万人并且仍在快速增加。爱馨养老集团创始人豆雨霞建议:“依托河南山水、中医药和少林太极文化,将具备条件的村落建设成休闲康养度假园,打造全国重要的康养目的地和康养产业集群。”

  文旅文创产业概念非常广,涉及文旅金融、景区管理、酒店餐饮、康养农旅、文物文创、影视演艺、研学体育、会展商贸、文旅地产。“组建河南文旅投集团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吴孟铎说,我们要围绕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围绕把省文旅投资集团做大做强、围绕在郑汴洛核心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上先行实现突破,聚焦主责主业,建团队、筹资金、装资产、搭平台、做项目,集聚政策支持、金融资本、基础设施配套、文化品牌整合、创意人才集聚等要素,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旅文创产业,服务河南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打造世界文化旅游胜地。

  文旅文创“牵手”,诗和远方“交融”,是河南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需要,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邢军说,河南国资重组文化和旅游企业资源,既不是简单相加,也不是换个招牌,而是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