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 | “优势再造”收获更美风景

时间:2022-03-2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近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全省1—2月经济运行情况,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振奋。1—2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3%、10.0%,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3.8、3.5个百分点。制造业是我省支柱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动能的代表,其增速加快,表明我省产业结构在持续优化。与上述数据相互印证,1—2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0.4%,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3.3%,增速大幅提升。钱投向哪里,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这是市场信心的强力证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其中之一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我省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省1—2月经济积极变化明显增多,正是系列政策举措协同发力的结果,更是我省持续致力于塑造发展新优势的生动体现。

  作为经济大省,我省工业门类齐全,有着1亿人口消费市场,区位交通优势突出。但优势并不会自动转化为发展的胜势,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就是要扩大比较优势,加速形成竞争优势,向“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转变,构筑经济发展胜势。

  独辟蹊径建设“空中丝绸之路”,航空经济风生水起;“米”字形高铁即将完成最后一笔,高铁经济覆盖全省、高效连接国内大中城市;信阳淮滨港扬帆起航,临港经济再探新路;中欧班列(郑州)集货千里通达海外,陆港经济提质增效……回顾发展历程与路径,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不等不靠,乘势而为,在融入大局中扬长避短,不断塑造优势、巩固优势。这一切,是全省上下奋斗的结果,浸润着久久为功、厚积薄发的深沉积淀,启示着我们:聚指成拳,拼出来,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周边省份新能源汽车、光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生态渐成规模,多个省会城市布局“米”字形高铁……区域竞争态势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着眼新发展格局,重新审视原有优势,我省存在着交通枢纽“流量”大于“留量”、制造业高端供给不足、内需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等问题。优势等不来、守不来,唯有积极争取,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固步自封,满足于守摊子,必须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拓展优势的内涵与外延。

  实现优势再造,需要超前谋划,前瞻布局,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夯实稳的基础,巩固进的态势。要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在项目建设中、纾困解难中培育“高精尖”,让更多“专精特新”冒出来。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让“流量”变“留量”,抓好存量变革,促进增量崛起,从而推动河南进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关键环、中高端。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下一站。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保持拼搏姿态,勇于突破自我,抓住机遇,善作善成,我们定能再造新优势,收获别样精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