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神农藏宝图 | 中原猕猴桃“种”进意大利

时间:2022-03-18  来源:河南日报

“中猕2号”长势良好。受访者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杜君 刘晓阳 王歌

  3月16日,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钟云鹏一上班,便收到了来自意大利Newplant公司的邮件。

  信中写道:“中猕2号”长势良好。

  “走出国门的第一步总算迈出来了!”钟云鹏兴奋地说。

  “中猕2号”是该所历时12年培育而成的绿肉猕猴桃品种,因成熟较早、果实大、风味甜、综合抗性较强而深受种植户欢迎,以至于得到世界猕猴桃第三大主产国意大利的青睐,进行引种区域试验,而在此之前,意大利的主栽品种是新西兰的“海沃德”。

  这是“取而代之”,更是“高调回归”。中国是猕猴桃的故乡,也是世界猕猴桃第一大主产国。早在2600万年前,猕猴桃就生长在中华大地上,据说因最早是猴子的“仙果”美食而得名。20世纪初,新西兰的一位女教师把猕猴桃种子带回新西兰,通过多次品种改良、改名换姓,新西兰奇异果“换汤不换药”一炮走红,相较历史悠久的国产猕猴桃,营养价值虽不相上下,却全然一副新贵面孔,一度出现“国产猕猴桃论斤称,进口奇异果论个卖”现象。

  资料显示,新西兰“海沃德”凭借果形美、品质优、耐贮藏,成为世界多国猕猴桃主栽品种。“早些年,由于国内品种少,我们只能栽种‘海沃德’。”西峡县丁河镇猕猴桃种植大户庞进超说。

  然而,“海沃德”在我国却“水土不服”。从事猕猴桃经营的四川聚和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思林道出了很多种植户的心声:“‘海沃德’晚熟,很多果农为抢占市场,过早采摘,导致果子品质不佳,卖不上价钱。”

  “市场上美味猕猴桃大多是晚熟品种,部分早熟品种又因其品质、抗性等原因,未能大面积推广。”从事猕猴桃研究近20年的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齐秀娟说。

  为此,早在2005年,齐秀娟便带领团队培育高品质早中熟品种。经过对种质资源反复筛选、评价,选用湖南抗性强、较早熟品种“米良1号”为母本,焦作农科所的“太行雄鹰”为父本进行杂交,长期观测比对和改良,2014年,“中猕2号”终于诞生。

  “这一品种在郑州地区9月中旬就能成熟,比‘海沃德’提前近1个月。”齐秀娟说。2019年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盲选”竞赛中,“中猕2号”凭借着果形、口感、单果重等硬指标战胜“海沃德”,一举夺得绿肉组金奖。

  目前,“中猕2号”已在河南、四川、湖北、湖南、云南、上海等地开展区域试验、推广。“‘中猕2号’有望成为绿肉猕猴桃的领军者。”杨思林说,去年他们将5000公斤“中猕2号”推向市场,深受好评,一公斤能卖到40元左右。

  “随着科技进步,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国产猕猴桃品种得到市场认可。”齐秀娟说。陕西的“翠香”、江苏的“徐香”是绿肉猕猴桃界的“扛把子”;“中猕3号”作为目前唯一的黄肉猕猴桃新品种有望在未来大放异彩;“红宝石星”“红贝”等软枣猕猴桃不仅可以用作休闲采摘,还能加工成红色果酒、果酱等。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作为营养价值最丰富、需求最旺盛的水果之一,猕猴桃在食物安全上承担着重要使命。齐秀娟说:“壮大猕猴桃产业,一手要抓科研工作者,利用丰富种质资源,加紧开展科技攻关;一手要抓龙头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发挥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作用。”

  宝藏档案

  中猕2号,绿肉猕猴桃的代表。因成熟较早、果实大、风味甜、综合抗性较强而颇受欢迎,得到世界猕猴桃第三大主产国意大利的青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