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正当时 | 蓄滞洪区麦苗青

时间:2022-03-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实习生 夏一涵

  3月15日,浚县白寺镇白寺村共渠两岸,2000多亩麦田就像铺了一层绿地毯。

  “年前,这里的麦田还是‘一根针’呢,浇水施肥后,一天一个样。”顺着浚县农技推广站站长耿利宾手指的方向看,受过水肥滋养的麦田,刚刚开始分蘖。远处,绞盘式喷灌机正在浇水,一天可以作业20多亩地。

  这块麦田地处白寺坡蓄滞洪区,去年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和泄洪影响,地里曾一片汪洋,麦播在去年12月初才全部结束。

  尽管播得晚,耿利宾对小麦生产并不过分担心。“这一片属于典型的黏土地,不漏水不漏肥。”耿利宾表示,当地老百姓都知道,黏土地“发老苗不发小苗”,意思是,黏土地上的小麦前期出苗慢、根系发育慢,苗小苗弱,后期灌浆速度快,籽粒饱满。

  比起白寺镇白寺村,地处小滩坡蓄滞洪区的王庄镇小滩村麦播提早了一个月,但也在霜降之后。

  俗话说,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去年麦播时节,记者曾到小滩村采访,种粮大户魏方月用11年的种地经验告诉记者,他不担心种得晚。

  事实得到了印证。流转的2430亩田地里,麦苗正在起身拔节,分蘖正常、根系发达,大部分地块达到了一、二类苗的标准。

  春早人更勤,麦苗有今天的长势离不开“老把式”精心呵护。看,田野里“大家伙”真不少,500米长的自走式喷灌机正对小麦精准喷灌,自走式植保拖拉机也在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

  “我这2400多亩地全部种的是优质强筋小麦,与省农科院签订了种子收购协议,一斤比普通小麦高七八分钱。”魏方月说,把好小麦“孕穗”“扬花”“灌浆”等关键管理期,小麦就不一定会减产。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县播种小麦103万亩,与往年持平。”浚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董文全表示,当地利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对晚播小麦统一药肥管理,积极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分类施策抓好田间管理,小麦苗情较冬前发生较大好转。其中,一类苗30万亩、占比29.1%,较冬前占比增加了17.4%;二类苗45万亩,占比43.7%。

  蓄滞洪区麦苗迎风见长,田野里那一抹青绿,孕育着生机和活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