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纾困解难题 惠企助发展

时间:2022-03-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徐建勋 何可)3月16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实现“开门红”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通知》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工业企业挖潜增效、鼓励建筑业企业加快发展、加大服务业企业支持力度、强化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帮扶、加强企业融资支持、强化惠企政策靠前发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十方面出台一系列惠企举措。

  此次出台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目的是通过拿出“真金白银”让利于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对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且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产值每增加1000万元,奖励2万元,单户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2022年税务部门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

  《通知》提出,对直接用于企业、产业、项目的各类奖补等专项资金,加快下达支付进度,力争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全年总量的1/3。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承诺制的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

  洛阳

  本报讯(记者李宗宽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坤鹏通讯员赵长青)3月16日,记者从洛阳市工信局获悉,洛阳市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将通过惠企纾困十大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十大举措包括减税降费、支持企业满荷生产、融资支持、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服务业企业支持、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帮扶、优化投资审批流程、惠企政策及时落地、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确有困难的纳税人,按照有关规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

  为鼓励支持企业满荷生产,对因受疫情、春节等因素影响停产停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一季度保持连续满负荷生产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的财政奖励。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年底前实现80个“一件事一次办”场景,争创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

  洛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同步实施支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促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若干措施,力争合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