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 2021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时间:2022-03-15  来源:河南日报

黄山遗址出土的玉璜

大河村遗址遭受地震后地层明显错位痕迹

陶家营出土的青铜器

南阳夏庄墓地陪葬车马坑

正平坊出土的莲花纹瓦当

  河南日报记者 陈茁 张体义 温小娟

  3月14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华夏考古》杂志主办的“2021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在郑州市举行。经过各项目负责人汇报、专家无记名投票,推选“南阳黄山遗址”“郑州大河村遗址”“安阳陶家营遗址”“南阳夏庄墓地”“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五个考古发掘项目为“2021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南阳黄山遗址:

  新石器时代玉石器手工业基地

  南阳黄山遗址考古一直备受关注,被列为“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课题”重点项目,连续考古工作有多项重要收获。黄山遗址是一处年代跨越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涉及玉石器制作性质的中心性大遗址。该遗址新石器时代玉石器制作遗存以独山玉石为资源支撑、其他地方玉材为辅助,大致存在仰韶晚期家庭式作坊群向屈家岭时期工厂式集约化生产模式转变的规律,可填补中原和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玉石器手工业体系空白。

  郑州大河村遗址:

  发现仰韶时期城垣遗迹

  勘探表明,大河村遗址核心区内有一周城垣,城垣平面呈长方形,面积约3万平方米。墙体是土坯和夯筑相结合,考古发现有修建墙体时的祭祀遗迹。考古勘探还发现大河村遗址周围有一平面呈近抹角方形的环壕,壕内遗址面积36万平方米。考古勘探基本探明了遗址聚落布局,将有助于探讨大河村遗址这一中原地区著名的仰韶文化遗址的深度和广度,进而推动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

  安阳陶家营遗址:

  可能为洹北商城“卫星城”

  考古发掘证明,陶家营遗址时代属于商代中期,与洹北商城时代相当。陶家营墓地的发现与发掘为研究商代中期墓葬制度奠定了基础。陶家营遗址是目前所知为数极少的商代中期环壕聚落遗址,聚落生产生活区和墓葬区相对独立,功能分区清晰,南北成排、东西成列的墓葬排列方式更是突显了其规划特征。陶家营遗址可能是洹北商城北部的重要的“卫星城”,二者共同构成结构清晰、级差分明的聚落遗址形态。

  南阳夏庄墓地:

  发现大规模楚国将士墓葬

  夏庄墓地位于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龙窝村夏庄自然村东一条南北走向的高岗上。经过考古发掘研究取得了重大考古发现,这是战国时期一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群。墓地保存完好,陪葬墓排列整齐有序,布局严谨,依据墓主人身份高低由中间向两侧依次排开,规模宏大,特征鲜明,实属罕见。根据墓葬布局、形制结构以及出土器物等初步推测,夏庄墓地的年代为战国中期前后。主墓的墓主人至少为封君或更高级别;陪葬墓中,大部分墓葬出土有剑、戈、矛等青铜兵器,墓主人大部为中青年男性,部分墓主人肢体有伤残,专家初步判断该墓地是与战争有关的楚国将士墓地。

  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

  对探索里坊形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正平坊是隋唐洛阳城内非常重要且极具代表性的里坊,据文献记载,内有诸多重要建筑,如孔子庙、国子监及太平公主的旧宅(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考古发掘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正平坊四面坊墙,南、北坊门及附属设施的发现,确定了里坊的准确位置和范围。正平坊西半坊为一大型庭院,是一座中轴对称多进式大型院落,应为太平公主宅。正平坊东南区是礼制建筑区,东西并列两个庭院,可能为国子监和孔庙。正平坊遗址的发掘,揭示了正平坊的规模尺度、空间结构和庭院建筑模式,特别是中轴对称、以大殿为核心的多进式庭院建筑布局,对探索古代里坊的形制结构和建筑模式,研究城市的居住空间、生活形态和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本栏图片均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