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人生 同样精彩——我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时间:2022-03-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奋进,总有一种力量打动人心。

  2021年夏,失去双臂的河南小伙王金刚在东京残奥会男子50米蝶泳S6级决赛中,为中国队赢得第50枚金牌。赛后站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说自己心里无比激动和自豪。

  在第十一届全国残特奥会的赛场上,坚信“人生没有灰暗,努力就有奇迹”的邓州姑娘李露收获了3金1铜;老将庞宝龙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获得男子铅球F63级金牌,作为送给出生仅39天的女儿的礼物;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连夺3枚金牌的焦作小伙马柏辰说,是运动为他“暂停”的人生重新按下了播放键……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选择了体育运动,以在赛场上奋力搏击的方式,唱响生命最强音。

  追梦路上,残疾人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帮助残疾人托举梦想的力量,来自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省无数残疾人自立自强、踔厉奋发。

  这是一张亮眼的成绩单:5年来,我省残疾运动员在国内、国际重大赛事中获得金牌247.5枚、银牌188枚、铜牌192.5枚。身体的残缺无法束缚向往自由的心,残疾运动员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身姿,是我省700万残疾人挑战命运、自强不息的缩影。

  体育也为更多残疾人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他们积极生活、主动作为,在热爱的领域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在伏牛山深处,栾川特殊教育学校一群特殊儿童的命运因冰雪运动而改变,雪板作舟、雪杖为桨,这些身患残疾的孩子通过体育“滑”出大山,“飞”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在全国第三届盲人冰雪运动季示范活动(河南站)中,患有视力障碍的李洋和许多盲人朋友第一次走进滑雪场,尽情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坐在轮椅上,鹤壁市民蒋宏望也能打出一套完整的太极拳,他和许多残疾人朋友一同表演的《太极琴侠》还登上了第十届河南省残疾人艺术汇演的舞台。

  残疾人体育是折射社会温度与幸福度的镜子,与残疾人体育热“并驾齐驱”的,是残疾人生活环境的持续向好。随着我省残疾人事业加速发展,“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发展之中,助推社会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如今,看电影、赏音乐会、逛商场、遛公园,像健全人一样享受生活的美好,对我省残疾人来说已经成为触手可及的幸福。

  省残联会同相关部门,起草《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市县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我省为14683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切实改善困难重度残疾人居家出行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市县建设三年行动正稳步推进,31个县(市、区)申报全省第一批无障碍环境市县规范试点;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普遍展开,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有效推进……从设施“无障碍”到心理“无障碍”,让全省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尊重、理解、关心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也越发浓厚。

  建设体育强省,有残疾人的一份力量;实现中原出彩,亦是每一个河南残疾人的不懈追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