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值得期待

时间:2022-03-10  来源:河南日报

  □赵志疆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要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兜底”,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至关重要。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通过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定位精准、功能互补、延伸居家的养老服务网络,“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居家养老的核心是养老服务社会化,老年人在家里就能接受相关的养老服务,而相关服务机构也能享受到相应的补贴。在居家养老仍为主要养老方式的当下,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之举。在保障“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完善“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意味着老年人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更加贴心的服务,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老有所乐”。

  《规划》中还有一处亮点:加强老年人关爱和权益保障,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老年大学。近年来,老年大学“入学难”的话题不断升温,由此暴露的是老年文化需求与社会文化供给之间出现的反差: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渴望“老有所学”,而老年大学的数量却捉襟见肘。增加老年大学的供给,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而且可以帮助老年人在“老有所学”中“老有所为”。

  满足“老有所养”的基本需求,帮助心有余力的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多层次全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值得期待。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