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跑出创新发展的河南“加速度”

时间:2022-03-09  来源:河南日报

  3月7日,人民日报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题刊发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的“两会声音”。文章指出,今年,河南将重点抓好8件事:一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完成架梁立柱;二是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三是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达50%以上;四是“智慧岛”双创载体实现省辖市全覆盖;五是引育创新人才团队实现重大突破;六是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全面展开;七是新增技能人才240万;八是部署推进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

  我省将重点抓好的8件事中,创新是抓手,人才是关键,企业则是落脚点。2021年6月以来,我省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确立尊企重企、助企强企的鲜明导向,全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营商环境。今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省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昂扬姿态,吹响了奋力实现今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全年红的冲锋号。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现代供应链发展规划》,加快优势再造,提升河南产业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全力支撑“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畅通企业融资渠道,3月7日,河南省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精特新”专场活动迅速推出。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方案的通知》安排,常态化活动将于每周一上午9点定期举行,除了本期“专精特新”专场之外,后续还将推出其他主题专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就是河南的诚意和速度。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一定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跑出河南“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志疆)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