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碗”盛更多“河南粮”

时间:2022-03-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刘晓波 李运海 谭勇)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中国人每天到点开饭,而且饭碗能够越端越稳,也吃得越来越好。

  保障粮食安全是两会代表和“三农”工作者的关注热点。

  “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端牢中国饭碗离不开河南粮。”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表示,去年大范围强降雨给我省秋收秋种带来较大困难。我省奋力组织开展抢排抢收抢种,实现小麦能种尽种,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针对1200万亩晚播小麦,坚持以种补晚、以密补晚、以好补晚、以肥补晚,强化冬前和冬季管理,确保了小麦安全越冬。

  春节过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保夏粮丰收行动,提前下达1亿元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省农业农村厅组织10个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包市开展指导服务;组织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和1.3万名农技人员,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农民因地因苗管理,落实促弱转壮、防控病虫等关键措施。目前,全省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4.5%,较冬前增长7.1个百分点,苗情持续向好转化。“到麦收还有3个月时间,我们将招招不落、环环紧扣,持续抓好关键措施落实,强化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防范‘倒春寒’‘干热风’,努力夺取夏粮丰收。”宋虎振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护耕地就是保护老百姓的饭碗,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锋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正在对耕地“非农化”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织密织细织牢耕地保护监管网络,寸土不让、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手中,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贡献更多力量。

  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魏振峰表示,保障粮食安全,水利是命脉,灌区是关键。“十三五”期间,我省对38处大型灌区和66个重点中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全省累计完成投资52.0872亿元,通过节水改造,恢复灌溉面积148.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56.98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88亿公斤。目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和灌区管理单位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需求,稳定春灌供用水秩序,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全力以赴支持春灌用水保春耕生产。今年,河南将全面完成11处大型和15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年度建设任务,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打造一批现代化数字灌区,实施1500万亩农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筑牢粮食安全的水利保障,让“中国碗”盛更多的“河南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