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 畅谈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全力以赴推动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高效突破

时间:2022-03-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团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表示要与全国人民一道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一起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席茜)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作交流发言。

   朱是西表示,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信心足,面对严峻形势,我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令人鼓舞。施策准,围绕“六稳”“六保”,各项重大政策综合发力、落点精准,九个方面部署系统性、针对性很强,尤其是,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为多年来最大增幅,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含金量很高,必将有力地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报告赢得了32次掌声,体现了代表的心声,一定认真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坚决完成好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奋进,众志成城,战疫情、抗洪灾,谋发展、保民生,抓创新、强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现代化河南建设正全面起势。去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南阳视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现代化南阳建设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朱是西说,作为一名来自南阳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决确保领袖嘱托在南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始终把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召开全会,出台《意见》,建立《台账》,明确10个方面256项重点任务,高质高效抓推进。全力以赴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高效突破。谋划实施产业强市、创新创业等“十大行动”,抓实“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数字光电、生物产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向千亿级迈进,加快城市建设提质,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高质高标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统筹好发展、民生和安全,以观念破冰引领,以能力提升增效,以作风建设开路,认真执行“13710”工作制度,加压奋进抓落实,高效闭环抓落实,勇争一流抓落实,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走正走好水源地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之路。

截止目前,水源地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累计向首都、向沿线安全送水超过460亿立方米。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40亿斤以上,月季、艾草产业倍增计划深入实施,医圣祠文化园预计明年开园、成为南阳新的文化地标,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加紧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蓬勃发展,邹庄移民村被纳入乡村振兴示范村,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比2015年翻一番。

   朱是西提出,建议从国家顶层设计入手,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生态保护及生态补偿力度,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