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气风发走在新的赶考路上——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综述

时间:2022-03-03  来源:河南日报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走进焕然一新的省委党校校园,处处可见学习的身影,时时可感求索的热潮。

  3月1日至2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开班式上作开班讲话暨辅导报告,来自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厅局、全省各地市的学员们认真研读文件,深入学习思考,精心交流发言。

  深学细悟下真功——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尤显意义重大。

  开班前,学员们以自学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辅导读本。

  在听完省委书记楼阳生作的辅导报告后,研讨班学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感受颇深:“重新学习决议,认真聆听辅导,深刻感悟到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宣传思想战线要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光明前程。”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堂深刻的理论大课”“真理的味道很甜”“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学员们在研讨中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牢牢把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品格。

  研讨班学员、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说:“通过这次培训,真切感受到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就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河南行动、河南方案。也真切感受到这次研讨班办得及时,不仅是一次高水平培训会,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会,更是一次2022年工作开局的动员会。”

  研讨班学员、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表示,要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发扬新时代濮阳精神,以自身实际行动、具体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研讨班学员、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说:“此次学习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理解。”

  热烈学习讨论,深刻对照检查,对学员们而言,此次学习不仅是一次重要辅导和能力加油,更是一次精神充电和党性洗礼。

  知行合一见实效——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汇聚众智

  分组讨论会议上,一场场关于现代化河南怎么建的激论正酣——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很多问题交织、任务压身时,尤其需要系统观念。”

  “每一个战略都是一篇大文章,都指向一条通往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

  一次高规格、沉浸式的培训,正是实现大跨度水平交流、多层次垂直互动的良机。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产生灵感的火花,在现代化河南建设各个方面求出“解”来、找出“路”来。

  抓不住机遇,河南永远只是追赶者。研讨班学员,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深感紧迫:“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在创新布局、创新平台、创新项目、创新人才团队、创新主体、创新成果转化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上紧抓不懈,在国家创新发展的浪潮中努力博取先机。”

  研讨班学员,漯河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保强表示:“要高标准建设省食品实验室,推动创新赋能产业,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开展创新生态评价,加大引才聚才力度,提升创新能力,将创新打造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最鲜明标识。”

  发展是第一要务。如何保持经济健康运行,同时具备“稳”的压舱石和“进”的加速器?

  “强化投资拉动、出口拉动、消费拉动、物流拉动,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研讨班学员、省发改委主任马健表示,各项政策要精准发力,研究操作性、细节性问题,把河南巨大的市场优势发挥出来,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研讨班学员,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在讨论中受益匪浅:“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实,着力完善制度型开放政策体系、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提升开放通道新优势、放大各类开放平台叠加联动效应、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以一个个铁脚板、硬脊梁、宽肩膀共同扛起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历史重任,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笃行实干向未来——

  以能力作风建设实绩写答卷

  先进地区经验哪些可借鉴?如何利用PPP模式解决融资难题?如何运用“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诸多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成为学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旧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许多‘新招儿’甚至闻所未闻。”有的学员感到本领恐慌,而培训交流中获得的新知识、新观念、新技能来得正是时候。

  干部要担当,既有想不想的问题,还有会不会、能不能的问题。

  研讨班学员、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说:“要把这次学习培训的成果、省直厅局和兄弟地市的经验指导,转化为实施‘十大战略’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提能力转作风的新成效,把实干劲头鼓得更足,发展成色擦得更亮,交出出彩答卷。”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研讨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发展的指导思想更明确了,发展的目标任务更明晰了,现在的关键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下一步要在全省司法系统深度开展‘十大学习、十大讨论、十大培训、十大比武’,着力解决专业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争做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干明白的行家里手,全力打造司法铁军。”研讨班学员,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在结业式交流发言中说。

  一边学一边悟,研讨班学员,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有了更深感触:“作为国有企业,要时刻牢记自身定位,关键时候拿得出、冲得上。持续优化国资布局,深化战略重组,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展现国企担当、发挥国企力量。”

  短短两天里,有的学员笔记写了厚厚一本,资料收了满满一袋;有的小组唇枪舌剑,过了饭点也浑然不知;有的地市干部抓住厅局领导不放,食堂吃饭、操场散步间隙都在不停问政策……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了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了学学相长。

  集中培训虽已落幕,但始于黄河之畔的这场“头脑风暴”却东风正劲,催动着“关键少数”们站在高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将出彩中原带进生机勃勃的春天。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