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在京与国家有关部委进行工作会谈

时间:2022-02-24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1日至23日,省政府分别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在北京进行工作会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沟通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重大问题,共商深化合作事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朱忠明,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副院长张涛,省长王凯参加会谈。

  受省委书记楼阳生委托,王凯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家有关部委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多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科院对河南发展给予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去年河南发生特大暴雨灾害后,各部委统筹安排救灾资金,指导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为河南战胜洪涝灾害、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凯说,过去的一年,河南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灾后重建工作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得到有力保障,经济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潜力。他说,河南的发展离不开各部委的关心支持,恳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科院在转移支付、灾后恢复重建、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扩大开放、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帮助。

  何立峰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灾后重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水利工程建设、重大项目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中欧班列等领域给予河南大力支持。刘昆指出,河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突出,财政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南发展,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强化工作对接指导,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侯建国表示,中科院将充分发挥优势,支持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在院校合作、学科建设、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对接,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孙守刚、费东斌、霍金花参加相关活动。(记者归欣)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