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郑州加快区位交通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

时间:2022-02-23  来源:河南日报

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附近纵横交错的高铁线路中穿过。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刚刚入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郑州,围绕枢纽能级拓展与优势再造,迅速掀起了新一轮交通建设高潮。

  郑州“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撇”——济郑高铁濮郑段,联调联试工作正加紧收尾;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均居全国第5位的郑州机场,三期建设快马加鞭;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西段空载试运行正紧锣密鼓进行……

  “聚焦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定位,推进‘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郑州正全面推进空、陆、网、海‘四位一体’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说。

  据介绍,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后,郑州将成为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城市,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而郑州机场三期投用后,货机位将达到25个,年货邮保障能力增至110万吨。不断完善的国际航空运输网、“米”字形高铁网和轨道交通网,极大提升了“一单到底、通达全球”的集疏通达能力和综合运营效益。

  “外通”还需“内畅”。在新的一年,郑州将通过巩固公路枢纽地位,不断构筑完善交通大格局。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方面,重点推进7个已开工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约87.98亿元,到“十四五”末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81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1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国前列,可实现“都市圈1小时通达、市域范围内15分钟上高速”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由“安罗—商登—焦平—沿黄”围合、全长约308公里的郑州第二绕城高速实现闭环运行,将有效缓解城区段过境交通压力,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提高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同时,加快打造由国道234、新国道310、国道107东移等围合而成的环城货运通道,2022年全线贯通,与第二绕城高速组成“双环货运通道”,实现“货车不进城”,形成高效绿色的城市货运配送格局。

  此外,郑州还不断提升“1+8”郑州都市圈公路网互联互通水平,以郑汴许为核心层,以洛阳、新乡、焦作、平顶山为紧密层,以漯河、济源等周边城市为合作层,全力谋划推进公路项目,依托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快速路,规划形成郑州至8地市公路交通廊道格局,并加快郑州港规划建设,推进贾鲁河航道工程,走好“枢纽+开放”的路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