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霁在全省“五水综改”暨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力度再加大 措施再强化 责任再压实 切实把“五水综改”各项任务落细落地

时间:2022-02-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婵)2月22日,全省“五水综改”暨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濮阳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水四定”重大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五水综改”、农村供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作。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通报2021年水利工作情况,安排下步工作。

  周霁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实施“五水综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向纵深推进“五水综改”,切实把“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到实处。

  周霁强调,要聚焦“水瓶颈”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要强化刚性约束严管用水、科学调水、全面节水,保护好水源这个前提。要加快确权进度、激活交易市场、扩大交易试点,夯实水权这个基础。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动融资创新,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水利这个根本。要深化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构建流域集约化管理体系,做强水利投资公司,打造水工“省队”,立稳水工这个支柱。要在总体设计上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在试点基础上分步稳妥拓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在纵向上贯通水务供排一体化,做强水务这个主业。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深化“四水同治”,加快推进重大治水工程建设,狠抓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城乡供水“四化”,统筹抓好水利重点工作。

  周霁要求,要强化答卷意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提升能力、锻造作风,拿结果说话,用实绩交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与会人员观摩濮阳市治水兴水工作,濮阳、南阳、信阳、焦作、安阳市作交流发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