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创新”“民生实事”刷屏各地两会

时间:2022-02-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 近段时间,我省地方两会相继落幕,“创新”“民生实事”等成为各地两会热门词汇。大家或聚焦重塑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大力发展风口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升级,或将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的民生实事量化为可实施能解决的具体惠民举措,即使面对再多困难,也决心向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2月12日至14日召开的洛阳市两会上,“创新引领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洛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均为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在创新发展上,洛阳市将以打造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聚焦“两基地、三载体”,重塑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同时,洛阳市将落实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锚定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风口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落实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

  建立“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创新链条,尼龙新材料研究院、现代医药研究院入选全省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分别达30%、40%……在平顶山市两会上,“创新”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就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等纷纷建言献策。

  “着力打造创新高地”,更是作为九大方面工作被列入平顶山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启动建设平顶山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教绿谷”,打造集聚创新要素的“双引擎”和“强磁场”……2月16日传来喜讯:该市首家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获批,创新实现开门红。作为老工业城市,平顶山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的重心,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市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华山一条道”,让创新成为新时代平顶山最鲜明的标识。

  在2月12日闭幕的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了鹤壁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鹤壁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新增就业3.05万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中小学校舍类项目8个”……一项项心系民生的政策举措,都事关解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聚焦就业、教育、养老等方方面面,报告中将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的民生实事量化为可实施能解决的具体惠民举措,既饱含着为民情怀和民生温度,也传递出了该市即使面对再多困难,也要向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民生答卷”的信心与决心。

  南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指出,今年是南阳全面建设副中心城市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会议指出,围绕高质量建设省副中心城市,南阳今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加快推动经济企稳攀升,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新型消费引领,持续提升经济稳的基础、进的态势,扛稳副中心城市使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提质,聚焦20个重点产业链,培强副中心城市引擎;加快推动创新抢滩突破,尽快在创新资源要素高效集群配置、创新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应用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副中心城市能级……加快推动民生提标改善,扎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副中心城市成色。

  (记者 田宜龙 孟向东 张建新 陈晨 薛迎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蒋晓芳 王娟 整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