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实现5G在重点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传统产业由“制造”变“智造”

时间:2022-02-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王超)新开通5G基站5.17万个,完成年度计划103.4%;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9.71万个,实现了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全省5G终端用户总数达3184万户,居全国第3位……2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就2021年河南“扩大5G网络覆盖面”这件重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

  孙力表示,2021年我省累计完成5G网络投资132.1亿元,实现了5G网络从“市区覆盖”到“县城以上区域覆盖”再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及重点行政村热点覆盖”的三大跨越,全省县城以上城区5G道路覆盖率超过99%。

  5G+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传统产业由“制造”向“智造”飞跃,“未来工厂”场景变成现实。我省以5G行业应用助力全省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率先实现钢铁、煤矿、水泥、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规模化应用。目前,全省信息通信业正在推进的5G重点行业应用共402个,主要涉及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等13大类应用领域。

  “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通过5G技术应用,实现了矿山零排放、零停工、零伤亡3个目标,矿车调度效率提升了15%,原材料开采效率提升了20%,人员现场工作量减少50%,目前已在全国13个矿山推广复制。”孙力介绍。

  为进一步推动5G应用在更多领域取得新突破,省通信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开设以5G应用为主题的案例讲堂“河南5G讲堂”,由生产企业负责人远程介绍5G应用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可视频互动、远程观摩,切实加大对省内重点企业5G应用的培训和引导力度,强化引领示范作用。

  关于今年5G建设发展目标,孙力表示,全省将新建5G基站4万个,加快构建以5G、千兆光网等通信网络为基础,以超大型数据中心等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