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郑大河大2所高校4个学科上榜

时间:2022-02-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史晓琪)2月14日,记者获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出炉,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上榜。

  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这份名单中,郑州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入选建设学科;河南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生物学入选建设学科。

  《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方案》提出,2020年—2030年是全面建设阶段:建成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成为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创新基地,产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引领国际若干学科领域发展方向。2030年至本世纪中叶是快速发展冲刺阶段: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河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方案》提出,到2030年,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以文、理、医、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更加完善,若干重要学科跻身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基础。到本世纪中叶,跻身综合性、研究型、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据悉,“十四五”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量身定制支持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要求,我省将分别安排郑大50亿元、河大25亿元的“双一流”建设引导资金。省教育厅组织了省内外专家院士对两校制定的“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分别确定预算项目资金163亿元、122亿元,高标准推动两所学校“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