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 | 以创新之举聚创新人才

时间:2022-02-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著名化学家罗德平全职加盟河南工业大学!去年10月的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此消息发布后立刻引发热议。这次大会上,延揽硕博学位及副高级职称以上高端人才2.93万人,签约落地人才合作项目403个。

  一个月后,在中国工程院公布的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中,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我省首位“小麦院士”。

  这些历史性突破的实现,来源于省委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超前布局全省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释放了要下大力气狠抓创新和人才的鲜明信号。

  “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我们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质量水平,专班化推进、项目化运作、方案化落实各项人才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构筑起河南创新人才库。畅通引才聚才渠道,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创新引才方式方法,建立动态可跟踪的重点领域高端人才信息库,绘制高端人才分布地图,实现“靶向引才”。

  更加开放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激发人才创业干事积极性。在“中原英才计划”评审工作中,创新采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异地评审的方式,邀请各领域权威专家进行小同行评价,切实提高项目评审的针对性、权威性、规范性。灵活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引才政策,为一流人才及团队精准提供奖励补贴、科研经费、平台建设等一揽子支持措施。

  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要加快发展,人才更是关键。在乡村振兴大舞台,5130名科技特派员到乡村基层服务,累计开展技术服务21万多次;在服务群众最前沿,198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基层挂职锻炼,涵盖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基层急需紧缺专业;在援疆工作第一线,在豫“两院”院士、中原学者等13名专家学者赴哈密开展创新项目对接……

  “展望新一年人才工作,要以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载体,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着力汇聚一流创新人才为重点。”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高志刚表示,要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活动集聚、服务优化,着力激活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

  有序实施项目计划——优化提升“中原英才计划”,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

  强力引育高端人才——注重各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实施更具吸引力和含金量的政策,赋予重点创新平台和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

  打造一流人才生态——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在省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事项服务窗口。

  归来吧,河南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向你招手!到2025年,新增30名左右具有战略引领作用的顶尖人才、400名左右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人才、8000名以上优秀博士后等青年人才、120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等潜力人才;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26万人年,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比例稳定在10%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30%以上……

  蓝图绘就,目标明确,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河南将越来越成为人才荟萃、要素集聚、业态繁荣的创新创业热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