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家博物馆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2-02-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体义)2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日前公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其中含博物馆、纪念馆165家,河南有3家博物馆上榜。

  据悉,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评审,800家单位拟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含博物馆、纪念馆165家。河南入选的是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河南自然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集收藏、展陈、宣传、教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展示了华夏农耕向现代农耕的转型及世界农耕文化的演变,再现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

  河南自然博物馆收藏了省内外地质矿产、古生物、矿物标本3万多件,典藏和展示了河南几乎所有种类的矿石、岩石标本,以及来自国内和部分国家精美绝伦的矿物晶体和观赏石标本。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