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河南 稳健前行开新局 | 河南市场主体数量达851.8万户

时间:2022-02-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孔学姣)1月29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河南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尽管面临疫情、汛情的冲击,我省各类市场主体依然保持了高位的增量水平,市场主体结构更加优化,教育卫生、科学研究等行业正在快速发展。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51.8万户,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9.0%,其中2021年全省共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48.9万户。

  去年八九月份,受汛情和疫情影响,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下降最多。随着灾后重建各项政策的落实,我省市场主体发展逐步回暖,到去年12月份再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全省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年底,我省实有企业245.5万户,同比增长14.2%;实有个体工商户586.7万户,同比增长7.3%;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9.6万户,同比增长1.4%。

  随着全省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企业个体比(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比例)由2018年的36.8%提高至2021年的41.9%,提升了5.1个百分点。企业在组织结构、抗风险能力、带动经济、促进就业等方面,相较于个体工商户具有先天优势。企业个体比的提升意味着全省市场主体结构的持续优化。

  在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政策激励下,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21年年底,实有私营企业225.1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1.7%,在市场主体各细分类型中增速最快,成为带动市场主体增长的领头羊和支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全省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在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市场主体达到77.8万户,增速最快,为河南经济发展夯实了根基。

  传统行业的市场主体户数在各行业中仍占比较大,但教育卫生、科学研究等行业正在快速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远程教育的发展,带动教育业市场主体实现了54.8%的增长。我省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科学研究业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幅也达到了26.3%。

  截至2021年年底

  ●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51.8万户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9.0%

  ●2021年全省共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48.9万户

  ●我省实有企业245.5万户同比增长14.2%

  ●实有个体工商户586.7万户同比增长7.3%

  ●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9.6万户同比增长1.4%

  ●实有私营企业225.1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1.7%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