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党史必修课 踔厉奋发向未来

时间:2022-01-18  来源:河南日报

  “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总结,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三指导组的严督实导下,省委按照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入,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中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

  省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省级领导讲党课、做宣讲,立标打样、以上率下。基层干部群众创设“小院讲堂”“党员夜校”和“追寻真理的味道”“精神高地青年说”“忆党史、守初心”等各种方式载体,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由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同。抗灾抗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哪里危险就冲到哪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调研,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清单、集中破解、跟踪问效、对账销号。“万人助万企”活动累计派驻助企干部4万多名,解决4.9万多个企业反映问题。明确“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创新发展全面起势,嵩山、神农种业、黄河实验室和10家省产业研究院、8家省中试基地启动建设,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正式揭牌运行,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提速……我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实施“十四五”规划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谋篇布局、架梁立柱,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精神动力和实际成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召开,不是终点,而是深化学习教育的新起点。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我们要突出以史鉴今、学用一体,突出政治统领、入脑入心,突出守正创新、立破并举,突出广泛参与、党群贯通,坚持和完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用常得。要胸怀“两个大局”,着眼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河南的实践,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看家本领;持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铸牢绝对忠诚;持续践行人民至上,始终厚植为民情怀;持续发扬奋斗精神,努力书写出彩答卷;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坚定扛稳第一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河南实际有效落实下去,踔厉奋发向未来。

  历史的画卷,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着“两个确保”扎实迈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