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防疫微镜头|1个和64个

时间:2022-01-10  来源:河南日报

1月8日晚,许昌市抽调2590名医护人员驰援禹州,帮助禹州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牛书培 摄

  本报记者 李晓敏

  每个人发出一点光,聚合起来便是一片星空。

  “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到位”“居家隔离上门服务的志愿者到位”……1月9日5时30分,郑州市惠济区绿洲花园社区,37岁的王帅打开手机,他发起的“能量满满志愿者”微信群已经热闹起来。

  这一天,郑州市要进行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6时许,王帅和群里的志愿者们就在小区的检测点集合,画一米线、摆桌子、搭帐篷,忙碌起来。

  对居家隔离的人员,志愿者们一户户上门,帮他们量体温、送物品、扔垃圾。

  建于去年2月的这个微信群,在快一年的时光里,一点点壮大。

  当时,看到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有着18年党龄的王帅想着要做些什么,“发起成立一个志愿者团队搭把手?”

  他立即给邻居敖富强打电话。“咱一起干!”敖富强一口答应。

  激情被点燃,很快,又有3个邻居加入,5个、12个……队伍就这么壮大了。

  这两天,小区里有的人做完核酸检测,会主动跑来和王帅说:“我也想为咱小区做点事情。”现在微信群里已经加入64个志愿者,既有72岁的退休干部,也有18岁的大学生。他们都是小区住户,随叫随到,维持秩序、打扫卫生、咨询解答,干啥都毫无怨言。

  “你们辛苦了!”“不辛苦,都是小事。”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居民和志愿者之间,爱的暖流在汇聚。

  17时许,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嗓子嘶哑的王帅给王力艰、金学礼、靳变香、刘金伟4位下了“休息令”。

  他对这几位年龄大、做过手术的志愿者说:“明天一定要休息,这也是任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