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二〇二一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强调 扛牢“第一责任” 建强战斗堡垒 王凯出席

时间:2022-01-02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12月31日,省委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到位。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17个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省财政厅党组、平煤神马集团党委、郑州大学党委负责人进行了述职。中组部有关同志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对述职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楼阳生指出,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从述职和平时调研的情况看,各党委(党组)书记高度重视,自觉履行“第一责任”,深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面对今年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攻坚克难,筑起一座座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做到了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扛得住、打得赢。但也要清醒看到,基层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差距、薄弱环节,必须深入研究、认真整改,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就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楼阳生强调六点意见。

  一要抓认识提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站位全局高度,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着力把支部建强、把基层抓牢、把基础夯实,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二要抓头雁带队伍,建强战斗堡垒。要抓好“头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全员培训,全面提高讲政治抓落实的能力、带领增收致富的能力、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创新社会治理的能力。要建好队伍,坚持政治标准,注重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建设一支致富能力、带富能力强的基层党员队伍。要建强支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形成机制,对于无人可选的农村,从机关事业单位成建制派、按届期任、选优秀用,真正建强班子、筑强堡垒;以严格组织生活锤炼党性,创新“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让组织生活更有温度,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要抓改革建机制,增强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发挥乡镇(街道)基层治理重要组织者作用,强化治理功能,破解条块分割,健全完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建设的保障作用、道德建设的教化作用、信息化的融合牵动作用,在移风易俗、矛盾纠纷调解、救灾避险、帮弱助困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四要抓投入强支撑,增强保障能力。要整合用好各种阵地,优化形成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综合服务设施布局。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找准主导产业和经营模式,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要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健全稳定增长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

  五要抓党建促发展,增强工作实效。要提升能力作风,结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锻造硬作风、真本领,营造以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的浓厚氛围。要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把基层党建着力点放在担当职责使命上,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要办好民生实事,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六要抓书记压责任,增强工作合力。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完整责任闭环、工作闭环,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要扛稳党建“第一责任”,带动整个班子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完善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推动责任逐级落实、工作纵深发展。

  周霁、孙守刚、陈舜、曲孝丽、王战营、费东斌、陈星、王东伟、安伟、徐元鸿、徐立毅、刘炯天出席会议。(记者 李铮 冯芸)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