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建好“幸福河”

时间:2022-01-02  来源:河南日报

  从三门峡、洛阳到郑州、开封,数百公里的黄河生态廊道蜿蜒秀美。

  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确保黄河安澜、滩区治理、流域高质量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及周边管理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适用范围存在交叉重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开封代表团代表张绍敏等提出议案,呼吁积极开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立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列入2021年度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实地考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立法调研,督促加快法规草案起草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还在京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的11位专家对草案进行“体检”和“把关”,于2021年9月份就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决定,不但明确了“九市、一示范区”在黄河保护治理中承担的任务,对非流域地区也作了引导性规定。

  “没有想到,我们的立法建议这么快就形成制度规范。”张绍敏表示,由衷期待国家层面作出相关顶层设计,统筹兼顾,沿黄九省区一盘棋,共同建好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记者 李点)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