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今日“青苗”成为明日“青松” 能力作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1-12-25  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近日,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9月省委工作会议作出相关部署后,各地各部门已相继展开能力作风建设,初步形成了一些好举措、好做法。即日起,本报推出“能力作风建设我们在行动”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大家在学与干、查与改、建与治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争先出彩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刘婵

  在郑州成功“上岸”,成为一名新录用公务员有多“幸福”?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90后”公务员王菲很有发言权。

  “从宪法宣誓到专题培训,帮助我们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让我感受到很被重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12月22日,王菲见到记者时依然难掩激动和兴奋,大赞培训“有力度、有温度”。

  两个月前,郑州市新录用公务员宪法宣誓仪式暨初任培训班开班式举行。12天线下集中封闭式学习,起初让王菲觉得“压力山大”,结束后却是“收获满满”。

  “抗疫英雄乔伍营和抗洪民警杨旭恒那两堂课,给我印象最深,有震撼人心的力量。”那段时间,王菲白天认真上课“充电”,晚上和小伙伴们热烈研讨“放电”,思考当公务员为什么、做什么、比什么。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源头工程质量,帮助“新公人”们开好头、起好步,郑州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新录用公务员培养锻炼的意见(试行)》。“这是一个滚动实施全链条培养锻炼计划,打造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管得严的‘成长链’。”郑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施“双导师制”,是其中一大创新和亮点。在试用期内,由所在部门(单位)为新录用公务员选定一位业务导师和一位写作导师,他们政治素养高、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在传、帮、带中助力新录用公务员更快成长成材。

  “我的两位导师分别是部门主任和副主任,作为领导和作为导师,在给予我指导时感觉大不同,师傅和徒弟的关系让人觉得更亲切、沟通无障碍。”郑州团市委“95后”新人青奕彤说,更让她难以忘怀的,是今夏疫情防控中经受的考验。

  按照“开展递进式锻炼”的要求,实行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一线、维稳一线实践锻炼制度。青奕彤曾被临时抽调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承担审核和报送数据相关工作。

  “住在宾馆一个月没回家,特别是封控区集中解除那几天,战斗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家常便饭。”青奕彤经此一役,对基层工作的艰辛、公务员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

  做好新录用公务员成长纪实工作,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跟踪管理,对此郑州市二七区委组织部很用心。他们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等方式,及时掌握这些年轻人的帮带进度、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信息,给每个人都做了详尽真实的“成长台账”,让干部成长“有迹可循”、管理“有据可依”。

  今日“青苗”,明日“青松”。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最新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在新录用公务员培养锻炼意见的落实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筑牢全市干部队伍的“底座工程”,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储备更多优秀青年人才。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