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姚增科出席并讲话 周霁主持

时间:2021-12-24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1日,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正确看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回顾总结,就教育整顿如何常态化、机制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河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救灾防疫、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始终把教育整顿摆在突出位置向纵深推进。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从我做起,以上率下,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全省上下与中央督导组同心同向、同题共答,教育整顿取得了显著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力度大、成色足、含金量高,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之前列,政治大考、忠诚大考、责任大考交出的答卷,令人鼓舞,可点可赞。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管警治警是政法机关的永恒主题,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任重道远。回顾总结十个月开展工作的经验做法,应当一以贯之坚持做到:

  一、讲政治讲忠诚,重在把准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两个确立”有高度自觉,对“两个维护”言行如一、知行合一,全面彻底肃清有关人和事的流毒影响、不留隐患,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永远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讲初心讲人本,重在站稳立场,把老百姓的事真正当一回事、当成自己的事,千方百计解决好企业的愁心事、堵心事、烦心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讲责任讲担当,重在抓“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做到抓党建、促业务,抓队伍、强业务,既守护好一方平安,又促进一方发展。

  四、讲法治讲规矩,重在知敬畏、守底线,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有新的气象、开创新的局面。

  五、讲政策讲策略,重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最大限度教育挽救,为政法事业凝聚更多的正能量。坚持既惩恶又扬善,既祛邪又扶正,讲好更多“最美河南政法人故事”。

  六、讲科学讲方法,重在专业内行,尊重把握事物变化发展规律,抓重点、抓关键。坚持政法队伍革命化、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严格准入制度,扎实推进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锻造既忠诚可靠,又能征善战的政法铁军。

  七、讲质量讲效果,重在坚持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处理好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人民检验的铁案,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可持续发展赋能。

  八、讲定力讲耐力,重在抓经常、经常抓,抓反复、反复抓,既充分肯定教育整顿取得的成绩成效,又清醒认识差距不足,持续做好突出问题整治和重大典型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建立。

  “难忘中原月,夜夜在新乡。”中央督导组同志表示,由衷感谢河南省委、河南干部、河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由衷赞叹悠久厚重的中原文化,由衷钦佩笃行智慧的河南干部,由衷牵挂勤劳善良的河南父老乡亲,由衷祝愿河南高质量发展有新的跃升、创造新的辉煌、争取新的荣光。

  周霁代表省委对中央第九督导组给予河南教育整顿工作的精准指导和用情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央督导组进驻河南以来,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对群众有情感,抓教育有方法,推工作思考深,督问题把握准,促整改措施实,为我们传授了方法、作出了榜样。河南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工作要求,深化政治建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素质强警,进一步锻造过硬政法铁军;深化从严治警,进一步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以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九督导组全体成员,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教育整顿办、省政法单位教育整顿办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各市教育整顿办负责同志代表参加座谈会。(记者 周青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