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时间:2021-12-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又是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要结合落实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等组织生活内容,搞好融汇贯通,促进学习教育在总结提高中深推实落,思想火花在碰撞浇铸中烙印留痕。学出理念、凝练观点是学习教育的成功标识和践行标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我们要确立正确党史观。

  一、系统看党史,以破浪前行的航船划分出“四个阶段”的奋进姿态,要求我们更加坚定确立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念。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百年党史划分成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分别赋予了带有明显成就色彩的标题,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每个发展阶段的总结成果都有十分清醒的认识,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唯物观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及建党百年基础上的发展形成,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在学习中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条坚持)是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梁八柱”,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各阶段各领域全方位伟大实践的经验精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一个又一个飞跃、交出一份又一份答卷、坚持一面又一面红旗高高飘扬的可靠保障。《决议》要求,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有什么样的党史观,就有什么样为党工作的态度和方法。通过系统学习教育,我们如期形成了系统思维的党史观:党的强大生命力与创建,在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感观了真理的火焰和光芒;党的发展壮大与创业,在于理想信念、执着追求,我们感观了信仰的虔诚和力量;党的关键抉择与创新,在于践行思悟、结合创造,我们感观了发展的逻辑和飞跃。

  二、理性看旗帜,以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具体实践不断结合的历史飞跃,要求我们更加坚定确立举旗扛旗护旗的理念。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进程中,中国人民、历史必然性的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社会主义事业也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党和人民每到关键时候的抉择依然决然选择了发展社会主义的结合创造,不断实现历史性飞跃的大阔步前进,始终坚持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并不断发扬光大。与前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对比,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发生“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处于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冷静看问题,沉着应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结合的关键性历史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运而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实践。与美国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我们在继续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物质准备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及人均收入大幅度赶超,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矢志不移,用改革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永不停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举旗扛旗护旗的生动事实。理性看旗帜,必须冷静看问题。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更要坚持结果导向,持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为深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创造雄厚基础和必要条件。旗帜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念要求我们更爱党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事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自觉高举旗帜、扛稳旗帜和维护旗帜。

  三、放眼看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历史成效,要求我们更加坚定确立“四个自信”的理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决议》的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约占总篇幅一半的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回顾历程、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和干在当前的决心意图。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先进先辈、对标对表和践行思悟,由衷而发向心而生,一大批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各级党组织的领军人物,构建了“成景连片”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的党员先进群体,谱写了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源泉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面对金融危机、美西经济制裁、政治打压、军事围攻,以及百年变局和千年疫情严峻复杂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又奋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国防、外交等发展战略,带领人民多波次取得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成效。一花独放不是春,引来百花春满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风景这边独好”,是党领导人民持续迎来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个春天。由史及今、下观内视,学习阐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呈现出的“中国景观”,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一份份优异答卷。《决议》号召全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求我们更加深度凝练和牢固确立正确党史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高举旗帜维护旗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理念。(崔学军 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 一级调研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