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军地检察协作 提升“三保”服务效能

时间:2021-12-15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4日,我省军地检察协作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省委常委、省军区少将政委徐元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共同为郑州军事检察院办案中心揭牌,并见证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工作意见的签署。

  徐元鸿强调,军地各级要聚焦“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高度,深化运用“5+N”协调机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军地检察协作走深走实。要用好“公益诉讼”这一抓手,确立“三保”工作重点:围绕“保打赢”,盯住军队使命本源,涉及国之重器的优先安排、全部解决,事关打赢关键的重点安排、及时解决;围绕“保荣誉”,紧扣英雄烈士名誉、红色资源保护等领域,抓常态、重长效,传承弘扬中华民族英雄气;围绕“保尊严”,盯住热点、依法监督,推动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落地实施。要贯彻结果导向这一方法,强化“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依法高效解决问题”意识,创新协作办法,打破军地壁垒,推进向下延伸,建立军分区、人武部与当地政法机关联动机制,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段文龙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原则推进军地检察协作,立足检察职能、拓展协作领域,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记者 周晓荷)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