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

时间:2021-12-13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

  苦难辉煌的百年党史鲜明昭示,维护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党的团结统一是开创伟大事业的坚强保证。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表明,没有一个具有信仰和目标的伟大政党的团结统一领导,国家和民族发展就毫无保证。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有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目标。作为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要实现党的团结统一。党的百年历史也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正是因为我们党的团结统一,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国家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华民族正在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日益迸发出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昂首阔步走向未来。

  领导核心是实现党的团结统一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的重要论断,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这一论断,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基本观点,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于凝聚党和人民的智慧力量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意义重大而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令国人欣喜,令世界瞩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团结统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前提。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在全球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离不开党的团结统一。当今世界,政党之“大”取决于政党影响力的大小,影响力来自于其对国家和世界的贡献与责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顺应历史、顺应时代发展而发出的伟大倡议,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实现让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继承与发展。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全会《决议》特别强调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贾玉宝)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