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党的事业注入薪火相传的澎湃动力

时间:2021-12-1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人民日报发表重要文章《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了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接班人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必将有力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年轻干部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重担,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年轻干部务必要在具体工作中学习成长,在平凡岗位上踏实肯干,在工作职责面前勇于担当,接好奋进新时代的接力棒,激发出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动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勤奋学习,优化动力引擎。年轻干部有学历优势、朝气蓬勃,但是理论和现实有一定差距,空有信心,没有实践,那行动就好像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虎豹之所以能够纵横山野,那是在无数次捕猎失败后的磨砺成长;雄鹰之所以能够翱翔蓝天,那是在无数次风雨搏击中的痛苦历练。年轻干部要想有所作为,就需要具有过人的真本领。这种本领需要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积累,不但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学习实践知识,尤其要善于在与群众打交道中,学习群众工作本领,多深入基层,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转一转,掌握更多实用管用的真本领,把所学知识积极应用于基层工作之中,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干中学、学中干,把学习作为是一种习惯,争做终身学习型干部。

  踏实肯干,活通动力源泉。年轻干部学识丰富、朝气蓬勃,敢打敢拼、志向高远,都想在工作中大展拳脚,有所作为,都具有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常常被人们称为“潜力股”。但也有一些年轻干部自命不凡、心浮气躁,“坐不住椅子,抠不住本子”,实际工作中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华而不实。因此,年轻干部切忌眼高手低,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脚踏实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永远是成功的不二法门。要主动到基层艰苦地区锻炼,真正耐住性子、沉下身子、放开步子,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踏踏实实干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实际能力和素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敢于担当,爆发动力能量。年轻干部作为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能够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敢拔头筹,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在失误面前不推脱,这就是担当,这就是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啃硬骨头,是年轻干部应有的精神。当然,勇于担当不是头脑发热,不是鲁莽草率,更不是蛮干乱干,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能够容忍别人的短处,能够承认自己的失误,当好人民的“孺子牛” “拓荒牛”“老黄牛”,用忠诚报国之志、积极进取之心、敏锐洞察之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立潮头、奋发向上,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勇敢地担负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新功、立新业。(贾玉保)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