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谨防基层干部“搞花头”

时间:2021-12-13  来源:大河网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有的单位提拔、考核干部喜欢那些做出“花头成绩”的干部,不仅伤了“老黄牛”的心,更会导致整个单位用人导向、业务工作脱实向虚。

  不把工作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甚至本职工作漏洞百出,但却因擅长逢迎领导,热衷做一些出风头的工作而被重视提拔,这样的干部被媒体称为“花头干部”。“花头干部”的基本特征,就是不干正事却很会来事,在“成天围着领导转”中加戏加码,给自己增加“印象分”。其实质乃是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根源则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挖空心思“搞花头”、脱实向虚“挣表现”,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更污染了奋斗精神,带偏了实干节奏,不利于基层工作的扎实开展。纠治“花头干部”热衷于“花头成绩”现象,要聚焦“关键少数”,带头作出表率。试想,设若领导干部对“花头干部”不点头、不支持、不推崇,对“花头成绩”不欣赏、不迎合、不提倡,“花头戏码”还会有人上演吗?

  基层干的都是实际工作,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让“花头干部”尝到甜头,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搅乱基层工作。只有担当实干才能造福群众。组织部门要树牢正确导向,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确保让“花头成绩”没有市场,倒逼“花头干部”向“实心干部”转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要完善干部考评机制、细化干部考核标准、优化干部考察方式,尽可能全方位了解干部情况,着重考察其平常表现,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个人表现,避免只听取相关单位“一把手”的声音。另一方面,要压实领导干部举荐责任,精准识别“花头成绩”与“特色亮点”,让伪勤奋、假作为的干部靠边站,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激发基层干部奋斗奉献精神和创新创造活力。(李吉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