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多在基层一线磨练,多经受时间考验

时间:2021-12-13  来源:大河网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一文中,谈到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时指出: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多墩墩苗,摸爬滚打时间长一点,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

  去超市买红萝卜,个头大,颜色亮,让人爱不释手。然而,吃时才知道,又涩又无味。请教有经验的老农,答曰:没长够天数。北方农村,很多都是下大雪了才去地里收红萝卜。经过霜冻雪打,萝卜汁多紧致,口感和营养都让人称道。

  年轻干部的培养和萝卜的生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有的地方,不管年轻干部是否经过风吹雨打的磨炼,也不管他们“是否长够天数”,一味强调干部年轻化,结果出现了一些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缺少摸爬滚打的磨练,没有足够时间的历练,和没长够天数的萝卜一样,结果必然是苦涩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要有完整周期。”他还形象地说:速生树材质疏松,是做不了扁担的,做了就会把担子挑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道出了年轻干部成才的根本:多在基层一线磨练,多经受时间考验。

  多在基层一线磨练。萝卜夏末播种,历经秋风秋雨,寒露霜降,小雪大雪,但最终傲霜立雪,硕果累累。萝卜的生长如此,年轻干部的成长亦然。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组织上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从而锻炼意志、增长才干。“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生前担任四川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时,部办公室主任徐世和被高票推荐为乡镇正科级干部,拟到基层锻炼。许多朋友和同事都以为徐世和在李林森身边工作,肯定能去一个条件好的乡镇。但结果却被安排到该市八大高寒山乡之一的堰塘乡——全乡只有3000多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非常落后。徐世和一时想不通,李林森说:把你放的偏,条件是差了点,但锻炼也大。事实也证明,徐世和到任后,不但很快理清了乡里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还多方争取成功修通了通乡公路,让堰塘乡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紧张的党群干群关系得到缓解,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徐世和本人也在摸爬滚打中得到了历练和提升。古希腊荷马说:谁经历的苦难多,谁懂得的东西也就多。年轻干部只有多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多经受时间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早熟的果子苦涩难吃,是因为生长的天数达不到,因而营养的积累也达不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时间的累积,年轻干部的成才也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干部的提拔使用应有一定的台阶,而且对破格提拔从严要求,其目的也是适应干部成长规律,使干部的成长有足够的时间。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仅道出了一个成功者必须经受的种种磨练,也揭示出成功者必须经受的时间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既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又在县、市、省、中央都工作过。总书记的亲身经历诠释了:优秀年轻干部是一点点、一步步成长、成熟起来的。(李红卫)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