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县域放权赋能改革推进会召开 周霁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1-12-09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8日,全省县域放权赋能改革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县域放权赋能改革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霁指出,深化县域放权赋能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统筹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思想认识再升级,任务落实再加力,压实责任,加快进度,全力以赴把县域放权赋能改革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

  周霁强调,推进县域放权赋能改革要再提速。要以更高效率推进权限下放,做到应放尽放,下放的权限要在规定时间内移交到位;要分口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确保基层能“接得住”;要重塑流程、一网通办,提高服务质效;要放管结合,放权不放监管责任;各县(市)要加强对上沟通衔接,确保下放权限顺利承接;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要加强对县(市)的指导、帮助。要以更细标准推进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算好细账,核准基数,转变思维。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开发区改革,按照“整合、扩区、调规、改制”要求,抓紧推进开发区整合,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同步平移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科学编制开发区规划,优化生产力布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主持会议,指出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明确任务重点,紧盯时序进度,加快推进放权赋能和财政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开发区改革,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注重协调联动,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会上,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通报了有关改革推进落实情况,鹤壁市、洛阳市、濮阳县介绍了经验做法。(记者 刘婵)


编辑:谭敏